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农业农村部专家组到莱芜区调研抗旱保夏播促夏管工作

2022-06-22 17:58: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2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刘丽欢)6月22日,农业农村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总农艺师王积军、粮食处农艺师刘阿康、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刘鹏组成的专家组,到莱芜区调研指导抗旱保夏播促夏管工作,省、市农业农村部门,莱芜区政府、区农业农村局和杨庄镇有关领导陪同。

  专家组到杨庄镇现场查看了土壤墒情,详细询问莱芜区降雨情况以及抗旱保夏种工作措施等。随后,到杨庄村、石家河村重点查看了不同模式的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示范田,向种植户深入了解前期田间处理、播种、植保等田间管护情况,并提出了专业性指导意见。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近年来农业农村部主推的一项技术模式,该技术具有高产出、可持续、机械化、低风险等优势,克服了传统玉米大豆间套作田间配置不合理、难以机械化、生产效率低、经济效益不高等问题,为新型经营主体规模化种植粮食作物提供了绿色、高效种植方案。这样既能保证玉米生产,又能增加大豆供给,提高粮油作物种植效益。

  莱芜区2022年计划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3000亩,截至目前已完成种植2200亩。下一步,莱芜区农业农村局将优化举措,精准调度,全力抗旱确保夏播面积落实,环环紧扣推进夏管有序开展,将进一步抓好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帮助生产主体解决实际困难,搞好技术培训,加快推进剩余任务,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