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好消息!黑蒜出口有了“国际护照”

2022-02-28 15:17: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根据近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的《关于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的通知》,从2022年1月1日起,进出口税则号列新增蒜制品本国子目,这标志着莱芜地区的特色出口产品黑蒜、蒜泥、蒜粉等蒜制品拥有了“国际护照”,彻底解决了困扰行业多年的进出口问题,莱芜地区蒜制品深加工产业发展迎来重大利好。

  据莱芜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蒜制品单独列目便于海关准确统计,减少归类争议。同时,也能促进蒜制品生产与贸易,有利于推进我国蒜制品开拓国际市场,扩大国际话语权。
  莱芜大蒜具有蒜瓣大,产量高,质细辣味香等特点。近年来,莱芜区姜蒜常年种植面积40万亩、总产量100万吨。在抓好大蒜种植的同时,莱芜农产品企业不断向大蒜深加工产业发力,先后研发了黑蒜、蒜泥、蒜粉等特色产品,目前已经形成年加工出口量80万吨、占全国的29.3%,出口到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山东万兴食品有限公司外贸经理陈爱丽说,此前蒜制品出口申报时只能和没有单独税号的其他蔬菜制品共同归入其他蔬菜及什锦蔬菜栏目,在出口时无法单独统计出口数量,也难以有针对性地获得海关技术性贸易措施服务,在国外遇到技术性贸易壁垒的情况时有发生,甚至被国外退运或者通报。
  为解决蒜制品出口难题,2021年起,莱芜海关针对蒜制品增列税则子目开展了大量的工作:邀请海关系统相关专家在莱芜召开税则调研研讨会,前往生产企业实地调研,掌握了蒜制品生产工艺、发酵原理等重要技术要素;召开新闻发布会,扩大莱芜地区特色农产品在全国的影响;组织人员撰写蒜制品增列税则子目调整建议,参与、跟进相关调研和专项调研,终于获得成功。(来源: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