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一业一证”改革交出“亮眼答卷”:办件量居全市首位

2022-01-19 16: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9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李萌 陈玉哲)根据山东省“一业一证”管理平台数据显示,2021年济南市莱芜区共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6713张,实现50个改革行业全覆盖 ,“一业一证”办件量荣登全市排名榜首。



  2020年6月,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出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打响改革“发令枪”。根据《山东省加快流程再造推进“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要求,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一业一证”改革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抓手,对餐饮、便利店、药店等20个行业试点“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多个许可证件,合并为一张载明相关行政许可信息的行业综合许可证,通过流程再造,实现了一表申请、一证准营,有效破解企业“准入不准营”难题。同时为加快流程再造,持续扩大试点行业范围,新扩展网吧、娱乐场所2个行业,在全市各区县率先将“一业一证”改革成功推广到22个行业,全年累计办件量位居全市第四位。
  2021年,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按照上级相关安排部署,在建筑行业、检验检测行业、特种设备生产行业等28个新增行业实施“一业一证”改革,将行业综合许可范围扩展至50个行业,为让更多的市场主体享受改革红利,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通过政府网、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群等渠道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将原来的“被动审批”变为“主动服务”,对已完成登记注册的企业,依据企业经营范围,从企业需求出发,主动进行跟踪服务,对符合行业综合许可的企业,帮助他们梳理申请材料高效完成审批,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2021年“一业一证”累计办件量排名位列全市各区县首位,交出了一份满意新答卷。
  下一步,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目标,通过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全力推进“一业一证”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扩大改革受益面,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一流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