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共青团莱芜区委:“希望小屋”点亮困境儿童的希望之光

2021-11-05 10: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们今天和志愿者一块过来看看,顺便给孩子送点过冬的棉被……”11月4日,在济南市莱芜区口镇街道古城村希望小屋儿童家中,共青团莱芜区委副书记袁冬霞对孩子母亲说道。
  鲁网11月5日讯(记者 亓若琳)“我们今天和志愿者一块过来看看,顺便给孩子送点过冬的棉被……”11月4日,在济南市莱芜区口镇街道古城村希望小屋儿童家中,共青团莱芜区委副书记袁冬霞对孩子母亲说道。

  一个整洁的空间,一张平坦的书桌,一张舒适的小床……这些看似普通的物件,曾是许多困境儿童心里遥不可及的梦想。“希望小屋”的建设,让孩子们的梦想变为现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青团莱芜区委聚焦儿童期盼,全面统筹、精准发力,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共青团工作实际,持续开展“希望小屋”困境儿童关爱项目。自2020年项目启动以来,共建成希望小屋138家,以有温度的服务,点亮困境儿童的希望之光。

  在古城村的这间希望小屋整洁明亮,柔软的床铺、崭新的书桌书橱都收拾的干干净净,衣服整整齐齐的摆放在衣橱里,“孩子非常喜欢小屋,每天放学回来都先到小屋里看看,每天都打扫的很干净。”希望小屋儿童母亲朱翠云告诉记者, “希望小屋建成后,孩子的学习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志愿者每月定期都会来给孩子进行心理、作业辅导,帮助孩子成长。”

  “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主要针对经济困难家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儿童,依托原有住房打造独立空间进行规划设计、装修,并配齐必要的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改善他们生活、学习环境。

  为建好希望小屋,共青团莱芜区委主动与相关部门对接,在暖冬公益服务中心的大力协助下,积极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希望小屋”建设。2020年,经过筛查确定符合建设条件的儿童共100家;2021年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重点对残疾家庭、残疾儿童进行实地走访,最终确定建设数量38家。为筹集资金,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一万余名爱心人士及企业提供认领小屋或捐赠爱心款的方式,奉献爱心,募集资金177.91万元。在建设环节,坚持把小屋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通过公开招标,确保小屋的施工、基建、物品配备质量达标;并聘请专业单位进行甲醛检测,确保每一间小屋都让孩子住的放心。

  小屋建成后,共青团莱芜区委联合济南暖冬公益服务中心等志愿者开展每月至少一次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跟踪陪伴,向孩子持续提供关爱,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的转变。“从建设到建成,我们都全程跟踪监督。小屋建成后,我们每月都会至少组织一次志愿服务,给孩子一些心理辅导和学业辅导,志愿者基本实现了对138个孩子的‘一对一’跟踪,确保希望小屋良好环境的持续。”济南暖冬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柳克民说。同时,志愿者们利用“六一”儿童节和暑假等时间节点,开展庆“六一”希望儿童文艺演出和“七彩假期 逐梦成长”夏令营活动。带孩子们走出村庄、走进城市,寓教于乐中开拓视野、放松心情。
  14个乡镇(街道),90个村居,累计行程十几万公里,138个希望小屋点亮了一个又一个黑暗中的梦想。自“希望小屋”建设以来,莱芜区建设数量、募资金额均走在全省、全市前列,创造了小屋建设的“莱芜速度”。“下一步,共青团莱芜区委将严格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有关工作要求,让‘莱芜速度’再加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新一年希望小屋的各项服务工作,用爱心和温暖点亮困境儿童的成长成才之路。”共青团莱芜区委副书记袁冬霞说。

初审编辑:孟令海
分享到:
./W0202112174057970863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