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2021年基层渔业安全生产管理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在雪野湖举行

2021-11-04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4日讯(记者 吕胜男)11月1日-3日,济南市2021年基层渔业安全生产管理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在美丽的雪野湖举行。

  本次活动由莱芜区农业农村局、济南市莱芜区雪野湖渔业公司承办。先后组织开展了《渔业安全生产管理》、渔业安全生产示范单位观摩、渔业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渔船发生火情救援、作业渔船抛锚救援、人员意外落水施救、人员触电急救)、《水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专业培训等科目。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济南市及全区渔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增强了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对严防各类渔业安全事故、确保渔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莱芜区农业农村部门大力实施“生态立区、实业强区”发展战略,始终秉承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理念,狠抓渔业安全生产,实施了渔业安全“12346”系统工程,即:落实一张责任清单,签订《渔业安全主体责任清单》《渔业安全承诺书》等,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地落实;建立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强化风险隐患全方位排查治理;做好生产记录、用药记录、销售记录“三项记录”;确保网格管理、技术服务、监督检查、水产品质量检测四个到位;深入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宣传培训、警示教育、百日攻坚、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攻坚年以及渔政亮剑系列行动等六大行动,全力推进渔业健康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区先后有7家渔业养殖单位获评山东省水产养殖健康示范场、14家单位获评市级渔业标准园和休闲观赏园,雪野湖鳙鱼、鲢鱼、翘嘴红鲌等3个水产品获评有机食品,成为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全区产业振兴增添了一大亮点。开展安全生产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既是对莱芜区渔业安全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检阅,又是对全区渔业安全整体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必将有力推动渔业安全管理水平的跨越提升。

  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有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有关领导、济南市农业农村局渔业与渔政管理处、济南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以及各区县、乡镇农业农村部门渔业安全管理负责人及全市有关渔业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等共计70余人。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