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人社局:政策上门人才应

2021-09-28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8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葛承爽)“以前追着政策跑,如今政策主动找上门,现在政府对于我们大学生的就业服务真是太好了。”近日,莱芜农商银行员工葛振业在电话中高兴地对济南市莱芜区人社局的工作人员说。而他口中所说的政策,便是莱芜区目前正在实施的研究生生活和租房补贴申报工作。

  前不久,硕士研究生毕业的葛振业突然接到莱芜区人社局工作人员电话称,通过大数据比对,结合现行政策规定,他能够领取每月2000元生活和租房补贴,可以连续领取3年。

  一开始,葛振业还以为是诈骗电话,但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下,他才逐渐打消疑虑。最终,在工作人员指导下,顺利完成生活补贴申报,第一笔生活补贴预计将在10月份发放。

  “近段时间,我们通过登门走访、电话联系、大数据比对等方式,确认我区像葛振业一样符合领取生活和租房补贴条件的硕士研究生有11人,在现行政策和资金条件下,研究生生活补贴基本应享尽享。”莱芜区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莱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主线,聚焦人才政策信息不对称、享受政策程序繁琐、申请时间长等堵点、难点问题,推行人才政策找人行动。

  为让企业、人才全面了解并享受到人才政策,莱芜区人社局依托“莱芜人才服务”微信公众号,将省、市、区人才政策分类推广,并推行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弥补政策宣传盲区。

  莱芜区人社局积极与济南市人才服务中心对接,综合运用社保、工商、学信等系统数据资源,分析筛选出符合政策支持的人才,并第一时间向其推送优惠政策,变“被动等申请”为“主动送政策”,有效解决政策宣传不及时、覆盖不全面,人才、用人单位参与度不高等问题。

  莱芜区人社局优化办事流程,将生活补贴由集中申报“层层审批”转为“快批快付”,并将申报到拨付办理时限缩短至最快1个月内,极大提升了人才服务满意度。

  同时,莱芜区人社局还建立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在27个区直部门、15个街道(镇)分别指定1名人才服务专员,做到“人才有所呼,我有所应”,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莱芜区人社局通过打造贴近性、个性化人才服务模式,多渠道主动找到与政策匹配人才,“对条件,即享受”,并第一时间将优惠政策送到企业和人才手上,实现从被动申请到主动服务的转变,真正让各类人才在莱芜扎根,茁壮成长。

  莱芜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表示,人社部门将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打造优越人才发展环境为目标,以更好更快落实人才创新创业政策,畅通人才服务渠道,加强现有人才挖潜为抓手,聚力提升人才工作水平,为莱芜区招才引智工作贡献人社力量。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