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非必要不外出,莱芜疾控再次发布紧急提示

2021-07-31 22: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记者 吕胜男)7月31日,济南市莱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再次发布紧急提示,非必要不外出。全文如下:

  近日,南京疫情传播链再延长,活动轨迹越来越复杂,目前已经波及包括江苏、安徽、四川、辽宁、广东、湖南、北京等14个省份。截至7月31日18时,全国中高风险地区已达80个,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为精准做好我区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工作,有效控制和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莱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向广大市民再次发出紧急提示:

  一、及时报备。凡7月10日(含)以来有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经停史或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有接触史;7月17日(含)有张家界市等旅居史(含出差、旅游、探亲等),尤其是7月22日在张家界“魅力湘西”剧场观看演出的人员;或到过中、高风险地区;或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有接触史或者轨迹有交叉的人员等,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居)、单位、酒店等报备,根据风险高低,配合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健康监测或隔离等各项防控措施。

  二、非必要不外出。目前正值暑期,人员跨区域流动特别是跨省流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行为存在极大的病毒传播和疫情扩散风险。确需出行的,出行前利用“国务院”小程序等官方媒体软件,查看目的地、沿途等风险等级,如非必要,广大市民近期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不要前往有病例报告的地区。如暑期旅游休闲,建议自驾周边游,准确记录活动轨迹,返莱后要严格遵行相关疫情防控措施。

  三、注意个人健康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自觉遵守防疫措施,在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体育场、公交车、地铁、机场候机室等公共场所,配合规范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四、做好健康监测。一旦自己或身边人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在全程做好防护、规范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的基础上,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进行健康排查和诊治,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并请如实告知在疫情地区的旅居史和接触史等情况。

  在药店、发热门诊等购买退烧药、止咳药、抗病毒药、抗菌药物等四类药品时,认真、如实配合工作人员做好信息登记、流行病学史问询、症状和体征问询及回访等工作,提高哨点监测敏感性。

  五、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各类医疗机构和诊所、餐饮场所、农贸市场、学校及培训机构、养老院、福利院、宾馆、大型商超、影剧院、会议场所、垃圾收集点等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场所以及重点人群,必须落实测体温、戴口罩、健康码查验、一米线等措施。

  六、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安全、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措施,请尚未接种或未完成全程接种新冠疫苗的市民,尽早就近接种疫苗,争取适龄无接种禁忌人群“应种尽种”,共同筑牢全民免疫屏障。

 

  莱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7月31日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