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首次实现异地证照同发

2021-07-18 18: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8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亓培 刘杰)近日,家住济南市莱芜区的孙女士,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在莱芜区政务服务大厅顺利领到了登记机关在临沂市平邑县的营业执照与劳务派遣经营许可证,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首次实现异地证照同发。

  “为了拓展业务,我需要在临沂市平邑县设立一家劳务服务公司,本以为要去平邑县,没想到在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的帮助指导下,用了不到一天时间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与许可证,工作人员还帮我下载了电子营业执照,真是太方便了。”孙女士激动地说道。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探索建立跨区域政务服务合作新机制,先后与16个区县成立商事登记联盟,并签订行政审批服务一体化合作协议,办事群众可在协议内任一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商事登记、社会事务等20余个事项的行政审批业务,真正实现了政务服务跨区域“就近办、多点办、一次办”。 

  全程帮办 稳步推进“跨省通办”

  合理设置“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窗口数量,配齐配强相应设备及人员,提供线上线下申报指导、异地帮办代办、远程视频会商收件、身份核验、材料免费寄递等服务,不断加强审批数据的共享和使用,持续提升数据质量和协同效率,保证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2020年12月顺利发出山西省太原市营业执照,“跨省通办”成功落地实施。截至目前,先后接受“跨省通办”业务咨询、帮办代办30余件次。

  协同联动 创新推进“全省通办”

  2020年12月8日,联合临沂市兰山区、淄博市沂源县、聊城市茌平区等八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商事登记互认联盟”,实现区域间政务服务互联互通,企业在联盟内任一区县政务服务大厅即可完成企业登记申请和受理并现场领取营业执照。不断推动通办互认扩容升级,先后与临沂市河东区、济宁市嘉祥县等6区县签订合作协议,“1+8+N”政务服务效能实现再提升。今年6月,与淄博市博山区、临沂市兰山区、临沂市平邑县等地签订新的合作协议,在商事登记事项的基础上增加社会事务许可事项,行政审批异地办理的覆盖面不断扩大。

  互通互认 深入推进“济泰行政审批服务一体化”

  今年5月,济泰行政审批服务一体化协议正式签订,两地行政审批工作人员通过数据联通进行审核审批,现场发放企业注册地的相关证照。签约当天,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顺利发出首张新泰市的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协议签订以来,莱芜区积极融入济泰行政审批服务一体化发展,截止目前已与泰安市六区县签订合作协议,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下一步,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加强与周边区县的合作交流,聚焦企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事项,不断探索创新合作模式,建立完善跨区域通办运行机制,全力推进更多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区域通办互认,切实为广大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