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做好“四个结合” 争创“七个模范”

2021-06-17 14: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7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李平)为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济南市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新审批、心服务”党建品牌为依托,聚焦“七个方面”重点任务,做好“四个结合”,努力在创建模范机关、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做表率,助力营商环境做优做强。

  与深入推进党的建设相结合,助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有力的模范机关

  创建“新审批、心服务”党建品牌,探索实施“1234”党建工作法,精心打造党建长廊、党建展示区。以开展“新审批、心服务”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为载体,探索实施“将支部建在窗口上”,通过开展“党员带党徽、亮身份”“党员先锋岗”“出彩服务标兵”等评先树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在服务重点项目、帮办代办、现场勘验等工作中不断发挥党员新作用,展现党员新风采。组建“新心莱宣讲”团,讲述“最美审批人”故事,在全局营造“创先争优,树好形象”的良好服务氛围,着力提升窗口服务效能。推出“新心向党·微微道莱”献礼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微学习、微服务、微承诺、微生日、微积分”活动,不断丰富党组织活动形式,激发党员工作热情。通过进一步建好阵地、建强支部、建活载体、建硬队伍、建亮品牌,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持续推动党建与审批服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助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有力的模范机关。

  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助力建设理论武装、服务群众的模范机关

  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题,抓学习、重实践、促力行,在做好常规动作的同时,创新做好自选动作,突出“审批特色”,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压茬推进。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及时制定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及配档表,成立领导小组,举办党组理论中心组读书班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通过一系列规定工作,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强化理论武装。同时,创新开展季度党史知识竞赛、开展红色诗词诵读会、在“莱学习吧”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发放“学史力行”便民服务卡、整合打造党史红色教育20分钟观摩圈、拍摄党史专题微视频,用好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真正使广大党员干部学出坚定信念、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自信笃行、学出绝对忠诚,真正做到学史力行、为民服务,助力建设理论武装、服务群众的模范机关。

  与深入开展创新工作相结合,助力建设担当作为、能力过硬的模范机关

  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围绕落实市区重点工作,开展好党建引领、实体经济、项目建设等十大提升竞赛活动。同时,加快推进年初研究确定的涵盖流程再造、项目审批、集成服务、信息宣传、政务公开、党建管理、法治服务等多个领域的19项创新工作,全面推动审批服务创新发展。今年以来,率先在全市区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法律服务台,以微信公众号为载体,创新推出“政务随心问”掌上互动服务品牌,关注公众号即可开启掌上政务服务;“一链办理”主题事项涵盖37个,助力改革加速推进,双“50”一链办理线上线下同步应用;“政银合作”增点扩容,公司设立实现“镇街办”,个体工商户试点“社区办”;“一业一证”改革行业扩展到50个;企业开办全流程电子化全面推进,最快可实现26分钟完成;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精准帮办服务,与“新心莱帮办”相结合,全面提升服务质量。继去年山东重工凯傲叉车项目12小时“四证齐发”后,今年3月2日山东欣润同创钢渣项目拿地3小时“四证一书齐发”,实现“四证一日齐发”常态化;积极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实现在家门口即能办理业务,真正做到方便快捷高效,以实际行动诠释敢担当、能作为、敢干事、能干事的精神面貌,助力建设担当作为、能力过硬的模范机关。

  与深入开展作风建设相结合,助力建设正风肃纪的模范机关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为窗口服务单位,更是将作风建设摆在首位,将廉政意识融入到行政审批各个环节,以思想的统一促进审批改革创新推进,以作风的优良赢得办事群众信任,实现大厅服务创新创优,办事提速提效,努力塑造起政务服务新形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做到逢会必讲,重点强调。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与各科室签订作风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牢固树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是更大政绩”的理念,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建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重点科室和关键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摸清全局潜在风险点,制定防控措施,努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等突出问题纳入日常监督重点,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考勤打卡,建立工作日志和督查记录,坚持每天4次固定巡查及不定时巡查,做好巡查记录。盯紧重大节日、重要时节、重点人员,通过召开例会、微信工作群提醒等方式,三令五申纪律要求。开设“吐槽找茬”窗口,设立群众意见箱、意见簿,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意见建议,拓宽群众监督渠道,推动党员干部切实绷紧廉洁弦、不碰红线底线。将每年5月份定为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月,在全局上下查查体、去去病,多措并举持续开展作风建设,助力建设正风肃纪的模范机关。

  下一步,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模范机关”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做好助推发展的先行者、流程再造的领跑者、争创一流的践行者,奋力谱写新时代审批服务追赶超越新篇章。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