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动动手指就能办 足不出户就办成——济南市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微平台”托起“心服务 ”

2021-06-13 20: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3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田鑫)政务微信公众号是彰显政府形象的“微窗口”,联系企业群众的“微平台”,也是政民互动与服务的延伸。济南市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拓展微信公众号的功能设置,优化掌上服务范围和内容,用微平台托起行政审批“心服务”。

  在线办理,足不出户就办成。指尖办在线262个服务事项,实现一键办理,最大程度上提高办事便利度,“不见面”审批。原需到窗口办理的事项,只需要在“网上办事”模块点击“在线办理”,即可享用填报信息、上传资料、电子证照等线上轻松办理,动动手指就能办,足不出户就办成。 

  办件追踪,办理进度全掌握。“网上办事”模块的“办件追踪”功能,提供了实时查询当前办件进度的能力。企业或群众通过收到的申报编码和查询密码,即可追踪对应业务办理进度。

  

 

  办事指南,事项须知先了解。“帮办中心”设立的“办事指南”功能,包含基本信息、法律依据、申请材料、救助救济途径、常见问题等信息,企业和群众可按名称模糊查询事项指南,在办事之前即可全面了解,提前准备所需资料,大大缩减跑腿次数。

  智能客服,随时响应无死角。 “智能机器人”,通过反复的智能学习、训练,不断提高信息识别率,7×24小时随时响应咨询需求。企业群众可随时发送关联内容,自助选择咨询问题,全面了解各类许可事项的办理流程、重要事项和常见问题等具体信息。

  

 

  人工客服,疑难杂症都扫清。智能机器人加人工客服模式,工作时间进入“人工客服”,选择业务类别直接将咨询内容发送到微信公众号。专属客服(业务科室骨干组成)会根据咨询问题进行详细解答,指导办理各项业务,全方位响应各类服务需求。

  

 

  预约取号,减少排队更便捷。 “个人中心”的“在线预约”功能,可提前一周预约办理业务,在约定时间携带相关材料,即可前来快速办理业务,实现错峰办理。“在线取号”功能与大厅取号机实时通讯,同步进行取号。“我的排队”实时查看每个窗口当前人员排队情况以及办理时间,办事群众可在休息区休闲等待,避免人员扎堆,轻松办理相关业务。 

  办事评价,服务质量您评判。为全面及时准确了解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感受和诉求,接受社会监督,有针对性地改进政务服务,公众号设立了“好差评”功能,通过“一次一评”、“一事一评”、“社会点评”和“政府查评”,企业群众可在办理业务之后,对服务规范性、服务效率和服务态度进行综合评价,促进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提升。 

  一键亮证,电子证照随身带。点击“我的证照”,一键亮证替代纸质证照,实现电子证照“随身带”,实现同步制发、同步亮证、同步应用办理相关业务无需提供纸质版证件。目前已有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等30余类电子证照上线。 

  从事前咨询到事后评价,微信公众号提供的一站式政务服务,正是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中心,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的探索成果。以数字化赋能政务服务转型升级,把群众所需搬上政务微信,把政务办事大厅放进群众的口袋里,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