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用艰辛汗水坚守的365天——济南市钢城区交通联防组入驻济南西客站和遥墙国际机场一年纪实

2021-02-15 20: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5日讯(记者 邵炳茹)“喂,新年好,欢迎您回家过年……”2月12日,济南市钢城区交通联防组的苗成斌正在用电话联系返程的旅客,他一边打着电话,一边详细记录着信息,这是记者在济南西客站采访钢城区交通联防组疫情防控人员值班值守时见到的一幕。


  像这样的电话,苗成斌一天要打十几个或几十个,目的在于及时掌握返程旅客人员的返程时间和详细信息,便于登记和推送。从2020年2月12日到今天,由区城乡交通运输局牵头,公安、卫生部门参加的交通联防组,入驻济南西客站和遥墙国际机场已经整整一年的时间,在这36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们以高度的政治担当、职业操守和无私奉献精神,扛起责任,履职尽责,接驳境外和高中风险地区返程旅客2680余人,向全区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据统计,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在一年的时间里,轮番出动值班值守人员920多人次,接驳车辆1080台次。在这段时间里,这群负重前行的逆行者付出了多少艰辛的汗水?只有他们自己最清楚。据介绍,2020年2月18日晚上,寒风呼啸,雪霜连片,凌晨值完班回宿舍途中,雪片打在脸上就像刀割一样,由于地形不熟悉加之下雪走错了路,8分钟的路程走了20多分钟,第二天有的同志洗脸时感觉生疼,照镜子一看,脸上眼角部分出现了一块伤疤。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值班的秦立强介绍说,夏天的温度高,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护目镜、橡胶手套,特别是值大班,一穿就是20多个小时,一个班下来,身上的汗水就像淋了雨一样。
  退役军人潘治中是驻济南交通联防组时间最长、年龄最小的人员之一,一年的时间里,在济南西客站和遥墙国际机场值班值守193天,在谈及值班感受时,他深有感触的说:“我们值班值守看起来似乎很简单,但是责任重大,在信息登记和推送过程中,慎之又慎,不敢有丝毫的马虎大意,一旦工作疏忽,将会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和后果,愧对全区人民的信任”。
  据了解,在值班期间,疫情防控人员舍小家,顾大局。潘治中结婚仅7天就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工作人员李群父母的两个生日都没回家;张顺拖着有病的身体依然坚守岗位;接驳驾驶员刘新良三过家门而不入……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工程推进,京沪、青兰高速改扩建协调、济莱高铁工程建设,四好农村公路三年集中攻坚,农村通户道路工程,路政养护管理,道路运输管理等重点工作都需要加快推进,人员捉襟见肘。区城乡交通运输局党组一班人,统筹谋划,科学布局,合理分工,创新思路,利用加班加点、多人专兼职和Ab岗位互补等办法,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达到了“两不误,双促进”。
  在疫情防控期间,驻济南交通联防组的工作人员,高标准,严要求,接待热情,服务周到,乐于助人,解危纾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27岁的朱经展,家住菏泽市牡丹区胡集乡龙凤行政村朱庄,出国打工被骗,身无分文,电话欠费,寒冬腊月,身着半袖体恤,脚踏凉拖鞋,下来飞机后冻得瑟瑟发抖,正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值班人员秦立强和值班驾驶员刘新良向伸出了援助之手,就近自费购置了棉鞋和棉大衣,帮助他度过了难关。像这样的好事善举,数不胜数。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