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春节我在岗 纪实社区民警的一天

2021-02-12 17: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2日讯(记者 邵炳茹 通讯员 冯建华)又是一年春节到,家人过节我上岗,一声嗔怪又叮嘱,大家安好小家宁。汶源派出所社区民警陈壮英哼着打油诗,踏上了春节假期里的值班路。

  时间:7时50分,地点:派出所办公室
  一日之计在于晨。老陈如往常一样,总是提前至少半小时到达办公室,翻开自己的工作日志再次看看今天的任务。随后,登录分局、市局网站,查看微信工作群通知,开始筹划安排一天的工作。
  时间:上午8时50分,地点:西丈八丘村葛某家
  今天已经是大年三十,老陈还是放心不下葛某,一是去葛某家拜个早年,再就是也只有唠一唠,再嘱咐嘱咐她的父母才放心。葛某年富力强,平时爱喝点小酒,一喝多了就闹事,精神也出现了异常。经过老陈的努力,联系卫健部门,为葛某申请了免费用药。过年了,就怕管不住嘴,老陈觉得不走这一趟,始终还是放不下心。
  时间:上午10时,地点:钢都大街某酒吧
  这个酒吧是一个地下一层的小酒吧,前两天在对其安全检查时,发现酒吧存在消防隐患,同时没有配备疫情防控的必要物资和测温设备,下达了限期整改通知书。今天到了验收的日子,去看看整改情况,也顺便再给经营者紧一紧安全弦。随后老陈赶到闹市区,先后去了营业网吧和餐馆饭店,细致查看了上网实名登记、用电用气安全、消防器材配备等情况,细心叮嘱业主,安全经营,平安生财。
  时间:下午2时,地点:鲁百商厦
  去大商场逛一逛,发一发平安册。老陈带着一沓防骗防盗宣传手册走进了鲁百商厦,跟来往群众问个“过年好”,递上平安礼,提醒群众欢喜过大年,可不能放松警惕,让骗子小偷得了手。随后又到监控室,查看商场技防设备运行情况。再三叮嘱安保人员,一定加强商场巡逻,给群众营造一个安全舒心的购物环境。
  时间:下午3时,地点:烟花爆竹禁放区村居社区
  去村居小区走一走,查一查烟花爆竹。为保护环境,禁放烟花爆竹已逐渐成为文明过节的共识。为进一步巩固来之不易的禁放成果,老陈开着警车走街串巷,进入各村居小区细细查看劝导。同时与村居干部交流,再三叮嘱利用好大喇叭宣传宣传,同时通过交流了解村居矛盾纠纷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绝不能糊涂过年。
  时间:下午5点,地点:社区幸福食堂
  社区还有一个最需要关心的群体,那就是孤寡老人们,今天正好是社区为老人们包饺子的日子,老陈赶往幸福食堂,迅速的投入到与社区干部、志愿者包饺子的行列,干工作是一把好手,进了厨房,也有他的用武之地,揉面,擀皮,在一旁的大娘都笑着说:“小陈干啥都是有模有样,手还真巧。”
  时间:晚上7时30分,地点:辖区娱乐场所
  时间:晚上11时,地点:辖区闹市区
  去大街小巷亮警灯,默默守护万家灯火。忙碌的一天接近尾声,家家户户进入了甜美梦乡。老陈带着值班伙伴们或驾着警车走街串巷亮警灯,或徒步巡逻,火眼金睛搜寻着一切违法犯罪的痕迹。禁放区内,老陈一直倾听着每一点声音,直到次日凌晨,用心为忙碌的一天画上暖暖的平安符。
  为警一任,安定一方。基层社区民警,没有豪言壮语,拥有的是一份忠诚与责任,平凡的一天也只是工作的一个缩影,他们用无私的奉献、执着的坚守,忠诚履行着自己的使命和誓言,维护着辖区的和谐与安宁。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