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政协委员孙小燕:在莱芜推进以农村区域性党建联合体引领乡村振兴

2021-01-26 20: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6日讯(记者 亓若琳)1月26日,济南市莱芜区政协委员、润百禾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小燕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她带来了《关于在莱芜推进以农村区域性党建联合体引领乡村振兴》的建议。

  孙小燕认为,建设农村区域性党建联合体,是在充分考虑地理位置、村情人文、产业状况等多方面因素的基础上,以先进村为龙头,整合区域资源,构建新型组织体系,成立联合党委。新成立的联合党委集体办公,一般由中心村党组织书记担任党委书记,其他原村党组织书记任委员,建立健全党员管理、集体学习、议事决策等工作机制。这种新形式是破解莱芜区当前乡村振兴乏力的现实之举,将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以党建引领重构乡村治理秩序,最终实现基层治理与善治,实现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的目标。               
  孙小燕建议,推进区域化党建的过程中,只有区域内各个组织有共同利益,联合党组织才能保持长久生命力,不能搞简单的“拉郎配”“一刀切”,而是应在始终紧扣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的前提下,区分不同区域类型,针对不同区域面临的实际治理难题,有的放矢,有所侧重,分类指导,分步推进。立足莱芜区实际,可分别构建城郊农村社区型、强村带弱村、多村联建、城乡结对四种模式。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