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政协委员孟玲:保护弘扬工匠精神 助力创新发展

2021-01-26 20: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6日讯(记者 亓若琳)政协第十届济南市莱芜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1月26日至28日召开。政协委员、莱芜东大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玲今年的提案是《关于弘扬、保护工匠精神的建议》。

  孟玲建议,加大弘扬“工匠精神”力度。加强社会舆论导向,确立工匠精神的价值观,转变“重装备、轻技工,重学历、轻能力,重理论、轻操作”的观念,通过学校教育,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就业观。同时全社会要尊重技术人才,特别要尊重一线技术工人,让他们在一线工作有希望、有尊严。
  加快建立校企合作平台。通过发挥校企各自优势,互相支持、互相渗透、双向介入、优势互补、资源互用、利益共享,实现共同发展。
  努力塑造匠人标杆。组织开展技能大赛,使更多优秀高技能人才通过各级、各类大赛脱颖而出。获得技能大赛金牌的选手,可晋升为高级技师并破格认定为当年度首席技师;获得技能大赛优异成绩的选手,以及为获奖选手提供指导和帮助的技术指导专家、教练,按照国家奖励标准分别给予奖励;对选送单位、院校,给予一次性物资奖励;对具有中国特色的“师徒制”培养新模式,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试点的单位由财政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根据技能人才培养特色和用人单位岗位要求,让部分院校、企业成为职业资格过程化考核鉴定试点。
  高度重视城乡高技能人才任用。吸引更多技艺精湛的优秀高技能人才到技工院校任实习指导教师,具有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和技师(国家职业资格二级)及以上职业资格的人员,不受学历、教师资格证等条件限制,可直接应聘相应等级实习指导教师岗位。
  加强能工巧匠的培育机制建设。建议在政府的领导下,有计划、有组织地引进一批技术能手,以此带动本土匠人们快速提升。同时,邀请国内外行业人才组织开展各大行业相关大型论坛、小型沙龙等活动,使大家在这些活动中可各显其才、取长补短。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