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政协委员刘静 推动乡镇卫生院急诊科室建设发展

2021-01-26 20: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6日讯(记者 亓若琳)1月26日,出席政协第十届济南市莱芜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委员们陆续向大会报到。莱芜区政协委员、济南市莱芜人民医院重症科主任刘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一名有着23年从业经验的医务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她无时不在思考如何让人民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刘静说,急诊医学学科的形成和发展是社会发展和医学科技进步的需要,是医疗部门实行救死扶伤,提高生命质量的重要途径,而基层医院的急诊科室是实施抢救的最前沿部门,在日常急救、急诊工作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完善乡镇卫生院急诊科室建设,能够打通乡镇医疗卫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有利于偏远乡村急危重症患者的早期接诊,对于特别危重的患者,也将起到救助中继站的作用,能够最大程度缩短救治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
  刘静建议,加大政府支持力度,给予充分资金及技术支持,全面建成乡镇卫生院急诊科,包括人员和硬件配置。强化落实医疗质量核心制度,按照规范制定出适合自己医院的内部流程。好的制度、流程关键在于落实,鼓励职工勇挑重担,对急危重症能够准确识别、敢于救治,并且要形成上下联动机制,建设好急诊绿色通道,切实发挥绿色通道的作用,让百姓真正受益。
  发挥莱芜区专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的作用,区级医院各专业中心,要求每半年至少开展一次质量督查考核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医务人员的业务技术,通过不断学习,提高自身急救能力。
  医院要建立健全职能科室,加大其监管力度,每年要制定计划,如期完成,制定预案,循环、重复演练,考核结果与评先树优相关联。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