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政协委员王其欣: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2021-01-26 19: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6日讯(记者 亓若琳)济南市莱芜区政协委员、高庄法律服务所主任王其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他带来了关于加强村级债务管理的建议。农村债务是一个长久且不易解决的难题,谈到如何有效控制和化解农村债务,王其欣说,鼓励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夯实乡村振兴的基础。 
  王其欣建议,要进一步拓展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和空间,在开发集体资源、盘活集体资产、搞好经营服务等方面寻求突破,努力探索多元化、多样化、多业化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子。可以支持村集体利用“四荒”、水面、经济林木等资源,建设特色农产品基地,发展资源型经济;鼓励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加大对经济薄弱村的扶贫开发力度,增强贫困村的造血功能。
  加强“三资”管理,控制非生产性支出。根据各村(居)人员和规模,合理确定享受工资报酬的村(居)干部职数。在原有的基础适当精简,把懂政策、思想好、能力强的人员配备到岗位上去。继续实行财务政务公开和民主理财制度,确保每一项支出合理有效、程序严格。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妥善化解村级债务,并严格控制新增债务的产生,
  加大上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使农村社会享受财政阳光的普照。建议区级及以上财政加大对村级转移支付力度,提高补助标准。对与农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项目,建议逐步纳入财政预算范畴,加大扶持力度,切实改变过去村集体“自己的事情自己办”的做法,让广大农村群众共享国家改革发展带来的丰厚成果。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