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120件交办提案全部办复完毕!莱芜区政协高质量办理提案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01-26 14: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6日讯(记者 邵炳茹)记者从1月26日上午召开的政协第十届济南市莱芜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上了解到,莱芜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以来,全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区工作中心,积极以提案方式建言献策。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152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认真初审和复审,共立案交办120件,占提案总数的78.9%,截至2020年11月,交办提案全部办复完毕。经各承办单位及各方面努力,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运用,为推动莱芜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强化领导,凝聚工作合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大力支持政协委员通过提案履职尽责。区政协常委会始终把提案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结合莱芜实际,十届四次会议提出了“推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提案工作由中转站型向服务助力型转变,做到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同向发力、整体推进、全面提升”的提案工作目标,给提案工作提出了高标准。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专门召开了提案交办会议,对提案办理作出安排部署,并进一步完善了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加大了督办力度。各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作为推进部门工作、接受民主监督、回应群众呼声的重要渠道,认真研究,精心安排,专人抓,专人办。全区形成了齐抓共管、多措并举的提案办理新局面,使提案办理落到了实处,增强了实效。比如区检察院、区教体局、团区委、区公安分局在共同办理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的建议》时,各部门积极主动,各司其职,互相配合。区检察院收到提案后,领导非常重视,立即安排第二检察部落实,主动与提案人取得联系,听取提案人意见,共同商讨解决方案,通过网课形式为全区中小学生录制了“防疫与法律”的开学第一课,并与教体局联合举办了“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集中受聘仪式,与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等六部门会签了《关于性侵害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取证救助中心使用细则》,成立了“共赢未来”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中心,提案办理得到提案者高度认可和称赞。  
  强化引导,提升提案标准。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灵魂,是提升提案办理实效的前提和基础。政协常委会始终把提高提案质量摆在提案工作首位,作为提升标准的立足点,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提前印发了《提案征集通知和提案参考目录》,引导委员重点选择党委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社会各界关注的课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提案。同时,强化委员“知情”服务,邀请区政府领导向政协常委会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增加委员视察调研机会,扩大委员参与面,为委员知情明政、撰写提案创造了条件。比如围绕区委区政府“生态立区、实业强区”发展战略和打赢“六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吸引人才,构建莱芜人才金字塔的建议”“关于利用莱芜闲置办公地点成立莱芜区电子商务孵化中心的建议”“关于加大金融服务协调力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建议”“关于加强传统企业保护与支持的建议”“关于加快钢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农村秸秆处理的建议”“关于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的建议”“关于深化一次办成改革的建议”“关于扶贫攻坚的建议”等,得到了区委组织部、区工信局、区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区投资促进局、区科技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城市管理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扶贫办等部门高度重视,许多建议被采纳、吸收,落实到实际工作或规划之中,推动了工作的开展。
  强化协商,创新办理方式。根据提案办理从“文来文往”向“人来人往”转变,增强提案办理成效的要求,按照“面商在前、答复在后”“走出去、请进来”等开门办理提案的方法,各承办单位与提案者充分沟通协商,有效地提高了办理工作的实效性和满意度。比如区消防救援大队在办理提案《关于定时开展高层建筑逃生通道清理检查的建议》时,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领办理人员,多次到提案者工作单位、工作现场,听取提案人意见,共同商讨解决方案,提案者十分感动,对办理意见非常满意。
  强化督办,增强办理实效。提案办理过程中,政协常委会坚持搭台服务与领导督办相结合,加大督办力度。在做好上门督办、电话督办的同时,政协常委会根据全区重点工作要求,从立案提案中遴选出农村环境治理提升、农村幼儿教育等涉及面广、影响较大、社会关注度高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通过带案视察、分析问题、民主评议、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重点督办,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区政协提案委联合区政府办公室,对提案承办量多的单位和涉及面广、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采取了联合督办、跟踪督办,及时掌握办理动态,有效地促进了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增强了办理实效。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