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重启战时状态!莱芜区发布疫情防控紧急通知,返乡大学生、务工人员等全面摸排!

2021-01-11 09: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记者 亓若琳)近日,济南市莱芜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紧急通知,重启战时状态,对返乡大学生、务工人员等全面摸排。全文如下:

  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单位、区委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指挥部各工作组(专班):

  1月9日上午,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领导小组召开紧急会议,对全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进行了再强调、再部署。会后,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全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是迅即重启战时状态。各镇(街)、指挥部各工作组、区直各相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重新进入2020年四月份之前的工作状态,以战时机制应对近期的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各相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严查中高风险区入莱返莱人员,特别是针对石家庄等国内重点风险地区返莱人员,要加大摸排力度,切实做到早报告、早检测、早管控。

  二是重点人员要管理到位。入境返莱人员和国内中高风险区入莱返莱人员闭环管理要落实到位。外事部门要把关入口管,严格落实入境前3天向社区报备制度;交通部门要把好接送转运关,点对点接送、面对面交接;各镇(街)、卫健部门要把好健康管理关,入境人员要严格按照1月9日市委下发的《关于调整入境来济人员健康管理措施的通知》要求,按照规定时间、规定频次做好省内外口岸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返莱的核酸检测、血清抗 体检测、居家隔离和居家健康管理等各项闭环管理措施。区指挥部根据市指挥部文件要求,制定下发了全区入境人员闭环管理流程图,请各部门单位对照标准落实好相关要求。

  三是做好摸排随访人员清零工作。区指挥部联防联控组要针对省大数据推送和各镇(街)自主摸排的国内重点地区入莱返莱人员,认真组织各镇(街)信息统计专班开展摸排随访工作,并严格按照省市规定时间做好当日接收、当日清零工作。

  四是应急预案要进一步细化落实。区指挥部疫情防治组要根据疫情形势和国家、省、市疫情防控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对制定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差缺补漏,按照“定人、定点、定机构、定设备”要求,进一细化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措施,优化完善疫情防控应急方案,使疫情防控应急职责更加明确、要求更加具体、任务更加清晰、措施更加精细,更加符合“战时” 要求。

  五是进一步做好返莱大学生、务工人员、企业人员的摸排工作。各镇(街)要迅速开展区指挥部确定的相关人员摸排工作:1、所有区外的返乡大学生摸排情况,于1月12日(下周二)上午8:00前报区教体局汇总;2、所有市外返乡务工人员摸排情况,于1月12日(下周二)下午5:00前报区人社局汇总;3、所有企业与重点地区有业务往来人员(暂摸排来自河北的人员)摸排情况,于1月16日(下周三)下午4:00前报区工信局汇总。

  六是进一步落实重点医疗机构、药店等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各镇(街)要切实承担起属地管理职责,辖区内村卫生室、小诊所、民办医疗机构、药店等机构的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由各镇(街)负责,相关信息要及时上报至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局。村卫生室(站)、民营医疗机构、小诊所、药店等场所发现的发热、咳嗽人员要严格按照近期省市下发的相关文件执行落实到位;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切实加强院感防控工作,实现发热门诊闭环管理,加强陪护人员防护,落实全员核酸检测,坚决杜绝交叉感染。基层医疗机构要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管理,严格落实对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制度、就医取药人员实名登记报告制度等各项制度要求;发热门诊、哨点诊室、基层医疗机构要切实发挥好“哨点” 作用,守好“早发现”的第一道防线。

  七是有关单位要落实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措施。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切实落实好“管行业、管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工信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大型商超、专营店、餐饮服务单位、企业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落实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农贸市场、冷链食品、进口集装箱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交通运输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客运输环节、重要交通站点、接驳专班 “点对点”接回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教育部门负责做好在校师生员工的防控宣教和自我防护工作,尤其是做好教育引导学生今冬明春特别是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实行错时放假等措施, 避免人员扎堆聚集。要牵头加强的学生及家长摸排工作,落实好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八是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根据省市指挥部要求,从即日起到明年正月十五,全区所有大型聚会、聚餐、年会、婚礼、演出活动等群体性聚集活动,要按照属地管理职责,确需举办的,由活动举办方将活动方案经各镇(街)指挥部审核同意后报区指 挥部备案。工信(商务)部门负责通知各大型酒店、宾馆等场所,其他易群体性聚集场所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通知。如有不经审批私自举办的单位和个人,一经发现查实,将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宣传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组织各镇(街)、各部门单位通过印发明白纸、倡议书、悬挂标语横幅等传统宣传方式,及短信、微信、微博、公众号客户端等新媒介,多渠道、多形式地大力宣传各级疫情防控政策、动态、知识等内容,引导每个家庭、每个人增强防控意识、防控责任和防控能力。同时,要全力做好网络监控,净化舆论环境,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区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1年1月9日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