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钢城区探索人才发展之路,点燃人才“双创”梦想 “红黄绿”凝聚人才“磁力场”

2021-01-07 10: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7日讯(记者 邵炳茹)近年来,济南市钢城区以“全面融入,等高对接,跨越发展”为工作主线,加快启动新时代钢城人才工作新引擎,探索“红”“黄”“绿”人才发展之路,凝聚人才“磁力场”,点燃人才“双创”梦想,为打造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南翼”增长极人才高地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山东科技大学学生向钢城区招聘企业咨询相关问题

  推出政策红利,真金白银纳才。“我家就在钢城区,听说钢城区来学校招人,立马就赶过来了。近几年钢城区的发展很快,企业效益蒸蒸日上,对大学生吸引力很大。我学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希望回到家乡用我的学识建设钢城。”2020年11月19日,在山东科技大学举办的钢城区“人才直通车”招聘会上,机械电子工程学院的一位同学激动地说。当天,招聘会吸引600余名学生参加,共投出简历349份,其中硕士学历简历占比七成以上,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17人。

  为招揽天下英才,激发“双创”活力,钢城区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智汇钢城”人才高地的实施意见》《扶持鼓励工业企业加快发展33条意见》,实施博士英才集聚计划、青年人才“梧桐树”集聚计划等,对毕业3年内到钢城区自主创办企业,或到企业就业并签订3年以上劳动(聘用)合同的全日制博士、硕士、“双一流”大学(学科)和“985”“211”高校本科生、其他高校本科生,连续3年分别给予每月3000元、2000元、1000元、500元的生活住房补贴。对钢城区自主申报入选的“国家人才工程”“万人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等创业类人才,按照市级人才资助经费额度给予入选人才1:1的叠加奖励,其他人才工程均按照1:0.5叠加奖励,最高扶持100万元。鼓励人才企业平台优化提升,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平台,区财政最高叠加奖励100万元。设立“人才编制蓄水池”,支持区直事业单位设置特设岗位,不受岗位总数、岗位等级、结构比例限制,专门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实施人才安居工程,采取租赁、建设、购买等方式,提供拎包入住的人才公寓,对顶尖人才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免费入住,对其他人才采取发放租房补贴等形式,让人才安心生活、快乐工作。

  靶向精准发力,汇聚黄金人才。人才是黄金,是第一资源。为进一步创新人才工作方式,2020年10月30日,钢城区成立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通过高促会全面摸清钢城籍在外人才、钢城企业合作人才、钢城发展需求人才等。汇聚起各类人才信息后,通过大数据技术分析,结合钢城区重点领域、重点产业,从区域分布、行业分类、学历职称、研究领域等多个维度,绘制出智慧人才地图,变“撒网式”引才为“打靶式”引才,解决了“哪里有人才”“需要的人才在哪里”“如何对接人才”的问题,通过“智慧人才地图”,为钢城区招才引智提供了高效快捷的数据支撑。

  开辟绿色通道,真情服务人才。钢城区积极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出台《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实施意见》,每名区领导对口帮扶一到两名高层次人才,实现服务人才“零距离”。出台《钢城区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暂行办法》,为全区规模以上企业配备人才服务专员,协调工商、税务、审批等部门,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环境。打造“一对一”“精准式”“链条式”服务。在户籍办理、配偶随迁、子女入学、就医查体、购物旅游、餐饮住宿等多个方面提供“只来一次、一次办式”服务,真正在政府和人才之间架起了一辆“服务高铁”。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