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实施“1234”党建工作法

2020-12-15 17: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5日讯(记者 邵炳茹 通讯员 李平)济南市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通过建好阵地、建强支部、建活载体、建硬队伍、建亮品牌,以“标准提升年 工作落实年”为总抓手,探索实施“1234”党建工作法,以“1个品牌”为核心,在“2个支部”基础上,充分发挥“3个亮明”作用,做好“4个抓好”,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通过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确保党建工作点上有突破,面上有创新,整体上台阶,推动党建水平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1个品牌。围绕“优服务、提效能、树形象、争一流”的工作目标,牢固树立“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理念,创建“新审批、心服务”党建品牌。“新审批”主要体现在“三新”,一是审批理念新,二是审批制度新,三是审批流程新;“心服务”主要体现在“六心”服务法,热心接待群众、耐心回答咨询、诚心提供帮助、细心办理业务、真心为民服务、虚心听取反映。实现窗口工作人员由“要我服务”向“我要服务”转变、“被动式”服务向“主动式”服务转变,持续提升服务质量与服务温度。

  2个支部。随着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于2020年9月7日成立党总支,下设两个党支部,将支部建在窗口上,党员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窗口建设中的作用。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党员承诺践诺、“出彩窗口”“出彩服务标兵”“文明服务科室流动红旗”等评先树优活动,认真落实“好差评”制度,设立“吐槽找茬”窗口,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头作用。

  3个亮明。亮明身份。通过佩戴党徽、设立“共产党员先锋岗”等方式亮明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唤醒责任意识、强化党性观念,促使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爱岗敬业,为民务实、清正廉洁,将权力置于群众监督的阳光下。亮明职责。通过党员佩戴胸牌,窗口设置“好差评”评价器将窗口工作人员姓名、岗位职责等信息进行公开,建立健全公开公示制度,让党员认岗定责、设岗定责。亮明承诺。结合职责和岗位特点,围绕履行岗位职责、提升服务效能等方面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社会监督。

  4个抓好。抓好队伍。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带头抓,分管同志具体抓,做到党建工作与行政审批改革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形成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党组成员分工负责的党建工作领导机制和责任机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进行党组织关系转接,规范党员日常管理。按照要求及时成立党总支,科学配置党支部,合理划分党小组,确保组织生活规范有序开展;抓好制度。定期召开党组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保障决策科学性、合理性。重新汇编《党建工作制度》,将《三会一课制度》《党员积分管理办法》等32项制度全部纳入,坚持用制度管人;抓好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每周五固定学习日,每月至少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阳光议事”活动,每月到小曹村社区开展“双报到”等志愿服务活动;依托“灯塔大课堂”“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干部学堂”等学习载体,学习重要讲话精神、先进事迹,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抓好监督。严格落实《请销假制度》,所有干部职工考勤打卡,建立工作日志和督查记录,督查情况计入考核。加大大厅巡查力度,坚持每天4次固定巡查及不定时巡查。定期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顿活动,邀请市局领导、区纪委参加我局党风廉政建设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工作会议,持续推进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向纵深发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