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钢城区汶源街道:以“党建+科技”新模式全力打造“基层智慧党建”新时代

2020-11-28 15: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张敏)今年以来,济南市钢城区汶源街道围绕“党建+科技”工作新模式,树立“红色旗帜”,夯实“红色堡垒”,激活“红色引擎”,为规范基层党建工作和增加农民收入、提升生活幸福指数注入红色动力,推动“党建+科技”与基层各项工作的深度融合。

  “党建+科技”新方式,让基层党建管理树起“红色旗帜”。为提升基层党支部力量、严肃党员纪律、提高工作效率积极落实各项会议精神和工作安排,汶源街道吕家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近日率先引进党建“一网通”智慧平台。通过该智慧平台可实现,各党支部坐班人员的上下班人脸自动识别签到;通过镇级或区级平台实时查看所管辖各党支部坐班人员的坐班情况、并且实现大数据统计;各党支部召开会议的记录统计以及各个会议的人员到场签到情况以及大数据统计。

  吕家庄社区已对“一网通”智慧平台的安装和使用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并带领2名党务工作者多次模拟操作,还通过视频辅助学习、现场答疑解惑、实体操作演示的方式,就设备安装、会议配置、信息采集、召开会议等内容进行了专项培训,确保理论知识无漏洞、实际操作无差错。

  汶源街道吕家庄社区党务工作者使用“一网通”智慧平台进行人脸自动识别签到

  “党建+科技”新途径,让基层党建为农民增收搭起“红色堡垒”。七八月份正值汶源街道霞峰村的桃子丰收季,几十个品种的桃子集中上市,霞峰村一方面畅通线上销售渠道,一方面搞好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标准化生产,线上线下齐发力,让村民个个笑开颜。在汶源街道霞峰村,村民于明棠正把刚摘下来的黄蟠桃精心挑选后装箱,十几箱新鲜桃子将通过顺丰快递发往广州,第二天就能送到客户手中。

  霞峰村这些年大力发展的农村电商,让和于明棠一样身处困境的桃农顺利脱困。销售人员根据订单量,用高于普通商贩收购价的价格把村民的桃子进行收购,再通过线上卖出去,不仅帮助桃农拓宽了销路、提升了销量,也让桃农的钱包鼓了起来。特别是受今年疫情影响,线上销售更是成为霞峰村村民卖桃的首选。桃子一直是霞峰村的主打水果,随着近几年的发展,霞峰的万亩桃林从单一品种,转变为现在几十个品种的“百花齐放”。在“电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的助力下,霞峰村的桃产业规模不断扩大,销售链条日趋完善,村民的收入持续增加。预计今年霞峰村将收获300多万斤桃,实现销售收入600多万元。

  霞峰合作社果农接到电商新订单将新鲜桃子装箱发货

  “党建+科技”新动能,让基层党建为脱贫攻坚激活“红色引擎”。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农民的农产品滞销,这无疑是脱贫攻坚路上的拦路虎、绊脚石。在乡亲们焦虑的同时,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驻市级贫困村杨家大峪第一书记董振华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尽快摆脱滞销困境,使乡亲们也能跟上国家复工复产的大步伐,董振华书记结合杨家大峪农民实际,利用“抖音”APP等新媒体销售农民手工产品以及各种农产品,拓宽销路的同时也为农民拓宽了致富路。通过不断拍摄及上传贫困户各种手工艺产品的制作过程以及进行培育和采摘桃子的短视频,杨家大峪村的桃子“火了”,董振华就帮助村民整理订单,联系快递进行分批发货,做好贫困户和客户之间的“联络员”。几个月下来,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董振华书记为贫困户带来了8000余元的收益。

  扶贫先扶智,在了解到村里的还有很多年轻人都对网络技术不熟悉的情况,董振华利用自己的资源优势提供教学设备帮助杨家大峪村制定实施“智力扶贫”培训计划。“我们学院商务管理系搭建了很多电商平台,可以寻求专业电商教师的帮助,利用学院资源帮助村里打造农产品销售平台。

 

  汶源街道杨家大峪村第一书记董振华书记抖音“带货”短视频

  “党建+科技”是我们坚持科技增效和基层党建管理增效“两条腿”走路,推动党建工作与街道各项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是在继“党建+扶贫”、“党建+复工复产”后的新探索,旨在通过党建引领和科技创新手段为街道各项事业发展注入红色动能,筑起更加坚实有力的“红色堡垒”,全力打造汶源街道“基层智慧党建”新时代。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