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莱芜区分局:打造宜居生态环境,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0-11-18 11: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记者 吕胜男)近年来,济南市莱芜区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坚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对城区绿化、美化工程进行总体规划,精心打造宜居的绿色生态城,逐步实现生态美、群众富的美好画卷。

  以群众满意度为标准,解决好事关群众利益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本着群众诉求无小事的工作理念,以实事求是的态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狠抓信访工作不放松,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规范了群众信访接待、登记、办理、回复流程,定岗定人,提高信访工作水平。对于群众通过12345等渠道反映的环境问题信访件,及时处理,及时回访,确保满意率。2020年至今,共出动执法人员2000余人次,监管企业800余家次,对在日常环境监管中发现的严重违法案件,或群众举报的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22起,建议处罚金额400余万元,实施适用“减轻和免于行政处罚的实施意见”4件。

  优化企业服务,推进项目审批验收。践行让群众“零跑腿”或“只跑一次”工作理念,强化服务窗口工作水平,充分为企业和群众服务,有问题当场解决,确保问题不过夜。对重点项目,主动介入。今年来,依法审批建设项目180个(报告表171个,报告书9个);依法审批夜间施工申请63个;对辖区内2个生猪养殖项目实施告知承诺,大大缩短了环评审批时间,推动项目尽快建成投产。

  提升水环境质量,确保群众饮用水安全达标。建立地表水河流断面网格化定期巡查机制,对全区160个饮用水源地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和水源保护区调整工作,切实保障群众饮用水源水质安全。辖区内四条黑臭水体水质均优于轻度黑臭标准,水质稳定向好。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对34家涉水重点排污单位开展逐一现场检查,累计对4家水污染物超标企业进行立案处罚。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全面提升莱芜区水环境质量,今年以来,累计为五个街镇争取各级水染防治资金8000余万元,目前各项目均有序开展。

  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今年1月-10月,PM2.5、PM10、NO2、SO2各项指标浓度均达到市级考核指标。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多措并举:完成整治提升工业炉窑27台,完成淘汰和低氮改造燃气锅炉97台;开展消除主城区“小煤炉”“小柴灶”工作,完成电代煤、气代煤4500余户;纳入应急减排清单企业489家,完成“一厂一策”编制475家;完成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点位477个;完成全区118家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改造和卸油口视频在线联网监控。

  强化走访入户宣传,提高群众环境保护意识。发放环境保护宣传手册200余份,及时解答群众在环保方面的咨询。充分利用“双微”矩阵和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环境信息300余条。开展6.5世界环境日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广大群众参与环保、践行环保,共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