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南柳子村第一书记李刚:解决老毛病 蹚出新路子

2020-11-11 17: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1日讯 (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张丙栋)金秋时节,济南市莱芜区苗山镇南柳子村,田间地头满是忙碌的身影,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雨水好,你看这地瓜个头大、品相好,肯定能卖个好价钱。”9月29日一大早,在村民赵学臣的地瓜田里,驻村第一书记李刚指着刚出土的地瓜,跟赵学臣熟络地攀谈起来。

  2019年10月,莱芜区检察院干警李刚被选派到南柳子村担任第一书记。当时还有村民怀疑:这个“城里干部”在农村能干好吗?李刚很快用实际行动说服了大家。从入村第一天起,他就卷起裤腿开始入户调查,一口气访遍全村265户708人。边访边记边思考,随手带的工作日志密密麻麻记了三大本,村情民情很快被他掌握得一清二楚。

  李刚深知农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上任伊始,他就对村党支部班子进行调整,把真正想干事、愿干事、能干事的致富带头人选出来并吸纳进支部班子,通过组织外出学习、聊聊“家乡话”等形式抓实主题党日活动,让两委班子彻底摘掉了软弱涣散的“旧帽子”。

  一个个承诺需要用一次次行动去兑现。南柳子村自来水管网年久失修已经无法正常使用,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受到严重影响。为把吃水难变成吃水甜,2019年底,李刚向镇政府申请补贴资金90多万元,对全村自来水管网进行全面改造。克服疫情影响,今年8月22日,南柳子村村民终于喝上安全放心的自来水。“从今往后,俺再也不用去挑水吃了,咱这李书记真不孬!”贫困户王桂兰看到清澈的自来水通到自家院子里,高兴得不得了。

  “既要留得住乡愁,也要让法治扎得住根。”李刚这个干过反贪、派驻过基层检察室的第一书记,对如何运用法治思维进行基层社会治理别有洞察。2018年,某承包商承包了70户村民54.8亩土地,承包款却迟迟没有到账,村民多次到镇里上访。在多次与承包商协商、追要承包款未果的情况下,李刚积极搜集证据,通过诉讼程序帮村民依法维权。今年7月16日,南柳子村举行村民土地承包款发放仪式,拖欠三年之久的14.7万余元承包款终于如数发到村民手中。

  解决了村里的“老毛病”,李刚又盘算起怎么充实村民的钱袋子。眼下单一的生产经营方式只能保证自给自足,要想改变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就必须蹚出一条新路子。他把目光瞄准综合农业项目,积极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整合土地以后,村民可以入股拿分红,还能田园劳作打工,多方面提高收入。”谈到村里下一步的工作,李刚的话里透出对村民深深的感情。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