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厉害!济南市莱芜区“百姓春晚”成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典型范例

2020-10-31 14: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31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于晓敏)10月30日,在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扩大试点工作培训会上,济南市莱芜区“百姓春晚”项目在会上进行现场典型经验交流。莱芜区“百姓春晚”活动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重点推荐参考的典型范例、“莱芜样板”。

  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筑牢思想阵地,在中国文联党组领导指导下,在山东省文联以及有关单位支持下,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探索创建了“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模式。为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模式,中国文联在北京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扩大试点工作培训会。会议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承办。

  会上,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冀彦伟介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扩大试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中央文明办三局局长熊大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分别讲话。“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济南市莱芜区“百姓春晚”项目等来自全国的5个项目做了典型经验介绍。莱芜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代表莱芜区发言。

  近年来,莱芜区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国文联、山东省文联关于深入开展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试点工作的安排部署,认真贯彻“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的工作理念,着力打造“百姓春晚”活动品牌,努力建设“永不落幕的基层文艺大舞台”,打通文艺工作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2018年起,在全区发起了“百姓春晚”活动,不限规模,不拘形式,不设门槛,真情实景的乡村舞台激发了乡亲们的热情。短短两年,全区累计举办“百姓春晚”1100余场(含网络春晚),现场观众超过40万人,网络带动200余万人次,全区七成以上村庄融入其中。

  会议采取现场+视频的方式,中国文联党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中央文明办及三局主要领导;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分管领导及文艺志愿服务相关部门负责人,北京市、河北省、内蒙古、山东省、河南省等省市文联主要负责人和文艺志愿服务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地方代表在北京参加现场会议。市、县、乡、村4级参与试点地区文联及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视频会议。

  莱芜区委宣传部、区文联、区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区级文艺协会主席团成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道)宣传委员、分管文化文艺工作的副镇长(副主任)、文化站长等有关同志在各镇街分会场收看了会议。

  会后,莱芜区协会艺术家纷纷表示,莱芜区的典型发言让我们更加干劲十足,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动力,继续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的“莱芜样板”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