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专题论坛——品牌化不锈钢产业与城市生态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召开

2020-10-27 09:4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7日讯(记者 吕胜男)10月26日,第三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专题论坛——品牌化不锈钢产业与城市生态融合发展高端论坛在济南市莱芜区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殷瑞钰,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骆铁军,山东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纪洪波等专家、领导参加论坛。莱芜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出席论坛并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殷瑞钰作报告

  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赵沛主持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骆铁军作报告

  山东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纪洪波致辞

  纪洪波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国钢铁工业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更高的追求,钢铁对生态环境、经济质量、文明发展都具有重要影响,已成为需要共同面对和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也为钢铁工业提出了如何解决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的时代命题。本次论坛聚焦品牌化不锈钢产业与城市生态融合发展,共同探讨区域经济发展、绿色制造、生态城市钢厂发展、工业固废处理等产城融通发展核心问题,为钢铁行业提供了酝酿创新、主导创新、展示创新和实施创新的交流平台。希望通过论坛交流互鉴、凝聚智慧、广开思路,推动钢铁领域的科技进步与发展,为科技成果更好服务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莱芜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致辞

  秦蕾在致辞中向前来参加论坛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她说,莱芜区位优势明显、工业基础雄厚,区划调整后各项红利政策汇集,是省、市着力打造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南翼”、省会城市副中心和黄河流域先进制造业中心。近年来,莱芜区抢抓区划调整重大机遇,始终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一方面,加快钢铁等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先后实施重点技改项目160余个,特别是泰钢集团通过与钢研总院持续深化合作,已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400系不锈钢生产基地之一。另一方面,高端装备智造、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加速壮大,莱芜区正以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和泰钢不锈钢产业园等特色园区为依托,规划建设150平方公里的莱芜智造新城。秦蕾表示,期望借助此次论坛,各位领导、专家畅所欲言,充分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积极为泰钢集团转型升级把脉会诊,为泰钢打造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400系不锈钢产业集群出谋划策,助力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不锈钢产业园,推动莱芜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泰山钢铁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王永胜致欢迎词,他说泰山钢铁是国家第一批“绿色工厂”,拥有殷瑞钰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先进企业,泰山钢铁在不锈钢和不锈钢深加工领域深耕多年,自2007年开始建设发展不锈钢,核心产品400系不锈钢占全国重要的市场份额。目前正在集中力量规划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群打造,力求率先突破钢铁业面临的产能过剩的问题。期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能够多到泰山钢铁检查指导工作,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为品牌化不锈钢产业、为产城融合发展出谋划策,共同分享真知灼见。为泰山钢铁未来发展的方向提供信心、定力和底气,将山东不锈钢产业推向更高、更广、更深的平台!

  殷瑞钰、骆铁军等专家领导分别围绕《关于钢铁工业产品品牌化的思考》《聚焦发展痛点 着力解决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等主题作报告,与来自全国的行业专家们进行技术交流。

  据悉,本次“品牌化不锈钢产业与城市生态融合发展高端论坛”是由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工作专项小组办公室、中国金属学会、山东省科协、济南市莱芜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本次活动是“第三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专题论坛”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中国金属学会承接中国科协“科创中国”服务科技与经济融合的工作之一。论坛旨在贯彻高质量发展,落实新旧动能转换,推进莱泰精品不锈钢产业集群和生态化城市钢厂建设,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和行业创新升级。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