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一二三”齐步走 莱芜区花样庆重阳

2020-10-27 09: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7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刘荣庆 李晓欣)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伴随着重阳节的到临,为弘扬中华优秀的孝德文化,莱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我们的节日·重阳”发出开展多样活动欢度重阳的倡议。各级各部门、各社会团体积极响应,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节日民俗、志愿服务、经典诵读、文体娱乐等活动,切实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鹏泉街道官场村千人饺子宴现场

  一种情怀的坚持。“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莱芜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各种形式的关爱老年人行动,逐步实现从老有所养到老有所乐的跨越。

义工协会走进茶业口镇上石臼村

重阳期间开展义诊活动

  两个层面的关怀。一方面,给予老人物质帮扶。为庆祝这个专属于老人的日子,彰显温情,各单位纷纷志愿者走进老人这个大群体,送上油、面等生活必需品,以物载情。比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区政府等政府部门到所帮扶的村慰问老人。另一方面,关注老人身心健康。各镇(街道)结合实际,组织发动村(居)力量开展活动,或举办声情并茂的文娱晚会,或组织老人来一场“夕阳红”短行,或举行一次专属老人的家宴,或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体检、保健咨询、心理辅导……此类活动数不胜数。比如,鹏泉街道官场村,举行了第五届中华孝德文化节,节日现场颇具仪式感,对父母行跪拜礼、为父母洗一次脚,和父母一块参加千人饺子宴。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走进社区开展慰问活动

  三方力量的融合。在今年欢度重阳佳节的过程中,政府、社会、家庭分别投身到践行“尊老、爱老、敬老”实际行动中,共同为老年群体营造了其乐融融的重阳氛围。莱芜区新时代宣讲团联合相关部门到冯家坡社区开展“促膝交谈 共庆重阳”的活动,以宣讲的形式给予老年群体别样的祝福。这仅是政府各级各部门围绕“重阳”主题展开活动的缩影。以义工协会、帮帮团、暖冬、一丝爱心协会等志愿服务队为代表的社会公益组织也积极行动,走进敬老院、独居贫困老人家中为他们送上浓浓的节日祝福。拍一张全家福、组织一次家庭聚餐……重阳节的亲情味越来越浓,每位家庭成员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据统计,重阳节期间,莱芜区689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均不同形式的展开了活动,“莱”志愿服务活动系列中衍生的“莱”关爱活动实现了全区覆盖。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