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钢城区:秸秆焚烧“禁”在意识里 变废为宝实现“双赢”

2020-10-09 10: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冯建华)十一假期期间,在济南民生环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不少工人还坚守在岗位上,从事着秸秆的回收处理工作。现场,堆满了一个个圆柱体的产品,这些产品就是通过生物质致密成型技术压制而成的秸秆生物质压块,而压制的原料就是秸秆、锯末、及农作物废旧品。

  “秸秆综合利用后,全身都是宝。除了压制后能作为燃料,它也是养殖领域的‘宠儿’。”济南民生环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敦德说着,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王敦德说,秸秆生物质压块好处多,用做原料的秸秆是主力,为此,各街道出台相关优惠政策,积极为公司收集秸秆,每年可消化利用玉米秸秆2000吨、小麦秸秆2000吨、锯末1200吨、农作物废旧品800吨,每年能生产生物质压块达到0.5万吨,年销售收入可达200多万元。秸秆固化成型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增加了企业的经济效益,还有效解决了秸秆处理难,焚烧污染环境的困局。

  10月2日16时许,莱芜黑山羊原种场,运送玉米秸秆的车辆依然是络绎不绝。

  据了解,玉米秸秆干枯后收割的利用率仅为三分之一,但提前收割通过发酵制成青贮饲料,牲畜食用率可达五分之四,莱芜黑山羊原种场紧抓玉米丰收时节,以一斤秸秆一毛的价钱从村民手中回收,一次性制作成2000多吨青贮饲料,满足全场1600多只羊全年的饲料量。

  秸秆再利用,废物变成宝。钢城区农业农村局坚持推进秸秆综合利用与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相结合,既解决了村民处理秸秆的烦心事,又为他们增加了收入,得到了大家的一致称赞。2019年度钢城区农作物产生的秸秆总量在6.7万吨左右,综合利用量6.54万吨,秸秆加工燃料达到5000吨,大小养殖企业秸秆青贮达到4.4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7.6%。

  钢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凤昌说:“秸秆禁烧管控和综合利用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一环,也是关系到广大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提升,意义重大。为此,钢城区出台相关规定,明确重点任务,通过‘抓实抓细抓小’来推进全区秸秆的综合利用工作。”

  据介绍,钢城区不仅通过强化宣传,并与农作物种植大户签订秸秆禁烧责任书,提高农民群众的法制观念和环保意识,逐步让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逐步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而且全面落实秸秆禁烧管控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突出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逐村、逐地、逐路、逐沟渠进行集中清理。

  更为重要的是,钢城区转变思路,坚持秸秆综合利用与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态环境相结合,同时大力提高小麦机械收割率,积极推进秸秆还田。“疏堵结合至关重要,也最为有效。”王凤昌说,全区结合相关政策,积极为秸秆成型燃料加工企业排忧解难,为企业和农户搭建合作平台,解决企业收集成本高、收集难等问题,既增加了农民收益,又解决了焚烧陋习。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