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如何答好新时代民生考卷 莱芜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在区委党校培训班上这么讲!

2020-09-24 19: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4日讯(记者 吕胜男)9月24日,济南市莱芜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来到市委党校莱芜校区,围绕“牢记为民初心,秉承为民情怀,答好新时代民生考卷”主题,为莱芜区委党校培训班的学员们讲了一堂理论联系实际、内容生动详实的专题党课。

  秦蕾指出,要深刻理解“民生”内涵,认识“民生”是什么。民生就是初心,要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获得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民生就是民心,要针对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变化,认真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做到宣传教育要“活”、工作标准要“高”、工作落实要“快”。民生就是中国梦,必须扑下身子苦干实干,脚踏实地地向前推进;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代接着一代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秦蕾表示,要全面把握“民生”内容,清楚“民生”干什么。她说,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加大对市场主体的支持、鼓励、引导和培育的力度,努力把市场主体做大、做强、做多;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强化要素保障,切实解决好“钱、地、人”等方面的问题,推动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要保护好,牢牢守住生态底线;要治理好,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要发展好,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要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统筹做好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工作;确保生产生活的安全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秦蕾强调,要精准对标“民生”要求,明白“民生”怎么干。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到“四讲四有”:一是讲政治有信仰,讲忠诚、讲大局、讲服从。二是讲情怀有温度,为民想,坚守为民情怀;为民忧,坚守为民情怀;为民做,坚守为民情怀。三是讲担当有作为,要有愿担当的自觉,要有敢担当的勇气,要有能担当的本领,要有善担当的方法。四是讲纪律有规矩,坚持原则、一身正气、一尘不染,敢想、敢做、敢为,树立起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

  秦蕾表示,民生改善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聚焦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的目标,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办,珍惜当下,心怀感恩,行有温情,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能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一个美丽幸福和谐新莱芜,交上一份无愧于时代的民生答卷。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