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非遗展演进社区 百姓乐享传统文化魅力

2020-09-09 15: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9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张莉)9月7日下午,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市文化馆、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钢城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中国梦·非遗行”文化传承系列公益活动走进钢城区颜庄街道滨河社区。

   

  活动中,演员们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传统的皮影艺术,从皮影戏的来源、曲目创作及至今的传承发展情况等,让大家对皮影艺术有了初步了解。之后,演员们表演了传统的皮影戏《仙鹤与乌龟》、《孙悟空大战蝎子精》。只见惟妙惟肖的彩色人偶在白色幕布上翻腾跳跃,幕后皮影演员一边操纵戏曲人物,一边讲述着传统的故事,让人们领略并享受到它令人荡气回肠的独特魅力,激烈的打斗场景,更是激起了大家极大的兴趣。社区居民张加红说:“刚才皮影戏非常的精彩,以前在电视上见过,今天现场领略传统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我们都很开心,希望以后这样的演出多举行几次,丰富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

  活动还进行了本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鼓锣子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莱芜形意拳展演,充分展示近年来非遗保护利用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扬,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

  

  据了解,目前钢城区有省、市、区级非文物文化遗产16处;其中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8处,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处。钢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志东说:“近年来,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了非遗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贫困村、进敬老院等活动,让基层群众了解非遗,宣传非遗,让非遗走出来、活起来,唤起我们对历史的文化记忆,真正发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