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暴雨过后 积极应对 迅速织密“防汛网”

2020-08-03 11: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蔺相虹)8月1日晚,济南市钢城区普降大雨,部分地方出现超过110毫米的降雨量。为应对突发状况,济南市钢城区城乡水务局全员上岗、昼夜坚守、积极应对,确保全区防汛安全。

  8月2日一早,颜庄街道半壁店子漫水桥出现突发状况,强降雨导致河水水位迅速上涨,湍急的水流漫过了桥面。了解这一情况后,区城乡水务局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进行处置。钢城区城乡水务局农水科科长薛春说:“我们通过智慧水务平台发现半壁店子漫水桥水面已经超过河面20公分左右,立即采取应对措施,一方面加强人员值守,另一方面架设防护栏对道路进行封堵,保证过往人员安全。”

  据薛春介绍,区城乡水务局安排专人分组从凌晨2点开始对易发生险情的地点进行逐一排查,经过巡查,没有发现险情。

  同时,为缓解防汛压力,钢城区辖区内的部分水库也陆续开始提闸放水。其中,葫芦山水库从昨天晚上9点钟就开始提前预泄,并逐步加大流量。葫芦山水库管理处负责人刘占勇说:“截至上午9时许,水库附近降雨量114毫米。为了保证库区安全,我们进行及时调洪泄洪。目前,上游进水60多立方米每秒,泄洪70多立方米每秒,水位处于汛限水位以下。”

  技防+人防,筑牢安全屏障。目前,钢城区已经全面执行汛期各项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全天值守”的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防汛薄弱环节的巡查防守,备足备齐各类防汛物资,提前做好各类应急预案,并借助智慧水务平台、山洪灾害预警平台等先进科技的应用,全面提高预测、预警和实时监控水平。

  钢城区城乡水务局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何新帅说:“本次强降雨期间,我们依靠两套平台,实现雨情实时监控,并对全区隐患部位、重点河段进行实施监测,确保一发生险情,第一时间进行处置。”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