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后高考经济”逐步升温 数码产品成“宠儿”

2020-07-13 1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3日讯(记者 黄萍)高考结束假期来临,很多考生们在这个时期除了放飞自我,还会乘机做点自己想做的事情,学驾照、毕业旅行、谢师宴、美容美发……后高考经济逐渐升温。

  近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随着高考结束,手机、笔记本等数码产品的销售旺季也随之而来,而刚刚结束高考的考生们当仁不让成了这个消费团体的主力军之一。

  记者在济南市莱芜区加州步行街的一家手机专卖店里看到,陆续有前来咨询和购买手机的人。店内的营业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手机的销量相比之前有了很大提升:“像国产的手机比较受欢迎的就是最近新上的几款。不仅款式新颖,而且代言人都是零零后的年轻人,在手机的颜色上也有很大的选择性。年轻人嘛就喜欢标新立异的东西,所以这几款手机考生们买的多一些。”

  远离数码产品,奋斗十余载,高中三年是一段拼搏的岁月。对高考结束后,考生们换一部心仪已久的手机的想法,也得到了大多数家长的支持。“这些年孩子一直在埋头读书,不要说玩电子产品了,就是智能手机都不能拿,就怕影响学习。现在好了,终于考完了,我们就随着他的心愿买一个他喜欢的手机,花多少钱都行,只要是能力范围内的都依他。关键是上大学之后必须得用了,早晚都得买嘛!”一位陪孩子来挑选手机的妈妈善解人意地说,现在无论孩子提出什么合理要求,她基本都会满足。

  记者也了解到,为了吸引和带动消费,不少商家推出了优惠活动。其中,两千到三千的国产手机是最受欢迎的。

  除了购买数码产品外,按照以往的惯例,高考结束后,外出旅游也是一个热门话题,而今年的旅游市场到底怎样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受疫情防控的影响,今年的旅游市场相对平缓,多数家庭对省内周边玩比较感兴趣,旅行社也根据市场需求推出了多条适合家庭、团体游玩的线路。对此,济南市莱芜区公交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省内的青岛、威海、蓬莱等海岛游比较受推崇,炎炎夏日,跟家人、同学去海边,无论是海水浴还是吃海鲜大餐都是不错的选择,缓解压力释放自己非海边莫属。而我们也根据需求推出了多种线路,比如说青岛,纯玩的话,以两天为标准,一个人平均消费大概在4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以家庭为单位的话,花两三千块钱就能玩的很尽兴。”

  无论是外出旅游,还是利用假期学点技能补充自己的“能量”,对于高考生而言都是难得的机会。但后高考经济的产生,往往来源于考生们对于读书十多年辛苦努力的补偿心理,也是一种释放行为,考生和家长们要合理调配这种心理和行为,更重要的是禁止攀比和杜绝浪费。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