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王惠英:传递爱心 点亮希望

2020-06-28 10:52: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体态微胖,笑容可掬,说起话来,脸上的酒窝若隐若现,这就是“山东好人”王惠英,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大姐。

  “我最近太高兴了,因为我终于学会开车了!”刚一见面,王惠英就迫不及待地跟记者分享她的喜悦。

  学会开车为啥会让王惠英如此兴奋?原来这中间还有一段小故事。

  早些年,王惠英的丈夫常劝着她学开车,说周围的亲戚朋友都会开车了,你也学学。王惠英不以为然,常说,家离单位这么近,学车干嘛,费油还没处停。

  但今年过后,王惠英却主动要求学车,这让王惠英的丈夫颇为费解。追问过后,王惠英才说:“我要是学会了开车,就能随时随地去西凤阳看看那个孩子了。”

  王惠英口中的孩子是牛泉镇西凤阳村困难群众马红霞的儿子。2016年,王惠英所在单位组织扶贫走访活动。马红霞正是单位精准扶贫的对象。王惠英本不用参加走访活动,可听说后,王惠英央求同事们也带上她,一起去看看。谁知,她这一去,竟与马红霞一家结下了不解之缘。

  “去之前听同事们说,这家男主人刚去世两年,女主人独自抚养正在上学的儿子,生活比较困难。”提起第一次见面的情景,王惠英历历在目。让她印象深刻的还有躲在马红霞后面的儿子,从头到尾一直用胆小害羞的眼神看着他们。

  那次,王惠英当场掏出了口袋中的500元钱,拉着马红霞的手说:“以后我常来看你们,你们有什么困难,告诉我一声,咱们一起努力,让孩子阳光健康地成长。”

  从那之后,王惠英经常去马红霞家里看望他们母子俩,给孩子送钱送物,鼓励他们。

  有的朋友理解不了她的做法,忍不住问她:“非亲非故,你到底图什么?”王惠英回答:“我就是觉得这么做对,不这么做心里就不安,晚上就睡不着觉。”

  王惠英认准了这件事,默默坚持着。“孩子上学,上到哪里,我就供到哪里。能让他长成健康阳光的男子汉,我的钱花得就太有意义了。”为照顾孩子的面子,王惠英还经常用书信的方式,委婉地和孩子交心。

  “这几次去,我觉得孩子的性格更内向、更腼腆了,很不爱说话。我觉得肯定是我做得还不够多、不够好。”王惠英暗自发誓,一定要学会开车,常去看看孩子,了解孩子心里的想法,多问问孩子,最近生活怎么样,还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

  而这个孩子,并不是王惠英资助过的唯一一个人。她走到哪里,就把爱心撒播到哪里。家人朋友如此,素不相识的人亦如此。谁有困难,她就帮谁。需要出钱的出钱,需要跑腿的帮着跑腿。

  得知女儿的同学韩某患股骨头坏死,家庭困难。王惠英积极联系电视台、义工组织为其捐款捐物,联系低保、联系北京的医院为其治疗,还和孩子老师一起,做韩某的思想工作,帮助他克服自卑心理、树立信心。如今,韩某已经大学毕业,在齐鲁软件园从事软件开发工作。韩某将王惠英当成了自己最亲的人,经常将生活中、工作中遇到的事情跟她分享。

  “俺不是多么高尚的人,也不是刻意去找的这些事情,走到哪里,碰见了,就放不下了。”说起自己做过的事,王惠英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没什么特别的。让她感动的是,在做好事的过程中,也有很多热心人和她一起,共同为完成一件好事出谋划策、贡献力量。爱心也得以在社会上延续和扩散。

  前几天,王惠英想帮着她所包的贫困户办个残疾证,这名贫困户是位精神障碍人员,她的老伴是位身体残疾人员。在和区残联负责办证的科长李晶晶沟通后,对方被王惠英的执着和爱心感动了。李晶晶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专程陪同王惠英上门为这户贫困户办理了残疾证。

  古人有云,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做了这些好事,我也得到了回报。”王惠英笑着说道。

  去年,她在单位查体中查出患有肺癌。为了让她安心治病,家里人瞒着她,说只是肺叶上长了一个结节,让她进行了手术治疗。因为癌细胞生长的位置和大小都适合手术,手术直接摘除了一整片肺叶,杜绝了癌细胞扩散的可能。一年后,王惠英才从对象的手机上了解到了自己的真实病情。幸运的是,经过这一年的休养和康复治疗,王惠英恢复得特别理想。

  说起现在最想做的事情,王惠英想都没想就回答道:“我得赶紧把车技再练练,这样就能去看看孩子了。我还想去医院再查个体,要是医生允许,我就能继续献血了。

  人物档案

  王惠英,女,汉族,1969年7月生,中共党员,济南市莱芜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她资助素不相识的困难学生,精心照顾双方父母,十年如一日坚持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她有一句人生格言:“人生要做的五件事:读好一本书,擅长于一技,心存一份美好的情感,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做一个好人。”她用最单纯的行动,诠释着一名普通市民的高尚品格,诠释着“好人”的真谛。2017年,她被评选为“山东好人”。

  原文链接:http://jnrb.e23.cn/shtml/jinrb/20200617/1857958.shtml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王惠英山东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