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在建设幸福和谐新莱芜中彰显使命担当!莱芜区组织工作亮点纷呈

2020-06-26 16:39:00 来源:济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创新实施“六级联动”;聘请1331名村级发展顾问;出台《高层次人才服务卡暂行办法》《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管理办法》……
  一项项硬举措、实举措勾勒出了莱芜区党建和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的多彩画卷。
  今年以来,莱芜区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改革创新的魄力、攻坚克难的勇气,扎实推进抓基层强基础、选干部配班子、优环境聚人才等各项工作,锐意进取、务实重行,为建设幸福和谐新莱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抓紧基层导向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根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抓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都不能放松。
  今年以来,莱芜区聚焦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精准发力,抓农村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
  创新实施“六级联动”,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力。实施区委-镇(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党(村民)小组-党员-群众“六级联动”工作机制,通过层层联动,真正将党组织的服务管理延伸到经济发展、基层治理、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领域。通过“六级联动”,进一步激发了全区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重工项目等重大任务中担当作为、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干劲。
  加强基层党建制度建设,增强农村党建工作驱动力。先后制定《关于在镇(街道)设立党建工作区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经常性培训的意见》《优化党组织设置推进行政村合并和党建共同体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进一步提升了农村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加强农村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制定《关于实施村党组织书记“优选计划”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意见》,通过能人回引、机关下派、公开遴选等方式,调整村党组织书记40名。制定《关于建立村级发展顾问的实施意见》,从致富能手、经商人员、复退军人、村教村医、退休乡贤中挖掘村级后备干部1665人,聘请发展顾问1331人。
  强力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严格落实“五个一”帮包机制,制定了《关于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顿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对75个软弱涣散村转化情况进行验收评估。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提升基层党组织发展力。扎实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区743个村完成清理工作,共清理资金8424.55万元,清理土地48061.65亩,规范合同17357份。积极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起草《关于加快推进村级党组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强村贷”工作。截至目前,全区由村党组织领办创办的合作社156个,正在运作强村贷3家,目前东汶南村强村贷已放款300万元。
  凝聚合力,抓各领域党建促规范提升、促示范创建——
  打造社区特色服务品牌。在社区全面推行“菜单式服务”机制,通过收集居民服务需求来“点单”,社区党组织将问题整理造册来“下单”,辖区党员和驻地党组织根据自己的特长认领任务来“接单”,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的个性化服务,打造了戴花园社区“四点半学校”、社区“党员爱心基金会”、东升社区“走近你”志愿者服务联盟等一系列社区服务品牌。
  推动“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拓面提质。实施“建组织扩覆盖、抓规范强功能”行动,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精准推进“两个覆盖”。印发《莱芜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实施细则》,实行区直机关选派“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制度,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力量。印发《关于开展“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各镇(街)上报拟创建示范点29个。目前,山东九羊集团有限公司、正泰电缆等“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正在积极推进。
  推进机关党建当标杆、作表率。开展“过硬党支部”创建活动,力争年内有20%以上的党支部达到“过硬党支部”创建标准,年底集中命名表彰一批“过硬党支部”。持续推进“双报到”工作,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党员“双报到”工作考核结果列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及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作为评先树优和党建考核的重要依据。
  加强区管国企、学校等党建工作。成立由区委副书记、区长担任党工委书记,分管副区长担任党工委副书记,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担任党工委委员的区管国企党工委,加强对区管国企的统筹领导。规范完善区直各学校党组织设置,理顺上下级关系,明确学校党建工作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体系。
  持续用力,抓党员日常管理促激励关爱、促示范引领——
  突出榜样示范引领,组织开展“发现榜样”活动;突出违纪违法排查,今年以来,全区共查核涉嫌违纪违法党员22人;突出党内关怀帮扶,印发《进一步做好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关心关爱工作的意见》,在加强生活帮扶、完善医疗保障、强化联系关爱、增强政治激励等方面予以保障,切实增强其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
  坚持从严选拔管理不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突出事业为上、精准选用,着力选好干部配强班子——
  倡树“实在实干实绩”用人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做好对部分镇(街)、区直部门单位的领导班子调整和选岗人员进班子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共提拔重用干部38人,其中镇(街)干部30人,占78.9%。选岗干部中,42名同志充实进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其中,4名同志担任区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1名同志重用为镇(街)党政正职。起草《关于加强和改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力度。
  坚持抓住关键、抓住日常,全面落实从严监管要求——
  不断深化干部日常监督管理。针对区市场监管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反馈241名干部的企业兼职任职信息,加大工作力度,督促相关单位加快整改力度。针对军转、事业单位招考等新进人员,开展出国境监管情况自查,新增加登记备案信息97人,区委组织部权限范围内完成备案2965人。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拟定了《进一步规范日常行为,严明工作纪律的通知》,计划近期下发。
  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组织全区374名副处级及以上的区管干部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年度报告,目前已完成集中录入工作,相关数据已按照要求上报市委组织部。同时,根据干部调整、职级晋升工作需要,对5名新提拔干部、55名拟晋升职级干部进行重点查核。
  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按照区委审计全覆盖要求,联合区审计局制定2020、2021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积极推动有关审计工作。
  在此基础上,坚持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积极推进档案管理、公务员管理等各项工作。
  坚持牵头抓总职能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坚持党管人才,凝聚工作力量——
  组织召开全区人才工作调度会,印发《2020年招才引智活动大排名方案》,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担当,激发招才引智热情。
  坚持引育并重,建强人才队伍——
  拓宽渠道引才。依托中国·济南新动能国际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平台引才,举办莱芜区济南双创大赛推介会,面向全球推介莱芜,征集参赛项目23个;参加济南市“云招商”推介活动,利用融媒体广泛宣传莱芜人才政策,直播点击量27.1万,起到较好宣传效果。
  注重自主育才。聚力提升自主育才能力水平,向省级推荐申报3个省重点扶持区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项目、2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推荐4名齐鲁和谐使者、3名齐鲁金融之星、2名齐鲁首席技师;同时,积极开展泉城系列领军人才申报动员,力争实现突破。打造莱芜英才实用人才品牌,牵头组织“莱芜英才”系列实用人才评选。
  创新方式识才。起草《莱芜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时认定暂行办法》,突破人才评审概念,采取“预设指标、即时认定、及时扶持”的方式,实现项目引进与政策扶持同步推进。
  借助外力招才。与济南市高促会达成合作协议,委托专业机构通过双创大赛、人才活动引进人才项目落地;跟踪推进药融园项目,引进专业化园区管理团队,形成园区托管模式;谋划百所高校莱芜行活动,拟邀请清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科技处、就业处负责人到我区对接科技成果转化、高校毕业生就业。
  坚持人才至上,创优人才服务——
  强化平台支撑,全力推动启迪之星、医药产业园二期等创业平台建设,规划人力资本产业园、人才共享中心等综合性服务载体,打造精品特色园区和人才创新载体。
  夯实服务力量,出台《高层次人才服务卡暂行办法》《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管理办法》,发放人才服务卡,设置服务专员,进一步提升服务意识。
  原文链接:http://jnrb.e23.cn/shtml/jinrb/20200624/1859107.shtml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