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莱芜区深入开展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 让戒烟控烟知识深入人心

2020-06-08 10: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记者 邵炳茹 通讯员 张伟)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济南市莱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了以“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为主题的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今年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有关活动。

  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安排部署。在无烟日来临之际,组织召开控烟专项工作部署会议。会议要求,创新宣传形式,在传统宣传形式上增加当下市民最喜闻乐见、最感兴趣的宣传形式;扩宽宣传面,联合基层各医疗卫生机构在全区形成“宣传网”;提高市民参与度,通过创新手段提高市民主动参与度。

  线上提前预热,形式新颖引人参与。5月27日起开始对活动进行线上预热,通过微信朋友圈转发控烟海报图、网站刊登控烟戒烟科普知识、抖音小视频传播、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扩大传播渠道、形成铺天盖地的宣传。为契合今年无烟日宣传主题,莱芜区疾控中心创新制作了趣味答题H5,扫码参与并全部答对控烟题目即可领取健康大礼包或微信小红包,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加入,截至目前,参与线上答题者已达1.3万人。

  扩宽宣传渠道,营造社会氛围。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控烟的重要性,莱芜区疾控中心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视角、全方位的宣传,在全区700余台公交车载电视播放控烟公益广告,每半小时循环播放一次,提高居民对吸烟危害和控烟知识的知晓率。各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等医疗机构也充分利用候诊大厅、住院部、输液室等影音设备,循环播放控烟公益广告;利用健康教育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宣传控烟标语,进一步加大了控烟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了主动参与控烟、自觉远离烟草的社会氛围。

  全区宣传齐开花,线下教育全覆盖。莱芜区疾控中心联合基层各医疗卫生机构走进社区、学校、大街小巷,为广大居民、尤其是青少年讲解戒烟控烟知识,形成区镇同频共振的宣传合力,营造了全民戒烟控烟的良好氛围。在花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耐心的为过往市民讲解戒烟控烟知识;在辖区部分中小学校内,卫生院工作人员走进教室,通过播放戒烟控烟宣传图片和视频、讲解吸烟对自己和他人的危害,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控烟教育课;在基层各医疗卫生机构门口,工作人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立咨询台、摆放展板、电子屏24小时滚动播放宣传标语等各式各样的宣传形式,提高过往市民关注度,吸引市民前来询问了解具体戒烟控烟知识。目前,全区接受控烟教育人数累计达三万余人,发放宣传资料四万余份,发放健康大礼包两千余份。

  开展义诊活动,专家免费解疑答惑。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当天,莱芜区疾控中心还联合济南市人民医院开展主题宣传义诊活动。通过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扫描二维码参与答题领取健康大礼包等形式,向就医患者、家属及医院工作人员讲解吸烟的危害、戒烟的方法和戒烟的好处,劝诫广大烟民远离烟草、珍爱健康,告诫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及电子烟,养成健康生活理念,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邀请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专家提供现场诊疗、疾病咨询、戒烟咨询等服务,前来咨询了解的市民络绎不绝。

  下一步,莱芜区疾控中心将进一步做好各项疾病预防控制的宣传工作,提高全区广大居民健康生活的思想认识,通过宣传引导市民对常见疾病提高防范意识。继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控烟宣传,使广大群众提高对烟草危害的认识,营造全社会支持控烟的良好氛围,为共建无烟环境、共享健康生活打下良好基础,努力提升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健康莱芜行动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