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莱芜区:打造文艺志愿服务“云阵地”

2020-06-05 16: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5日(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亓新颖)近日,济南市莱芜区抢抓被列为全国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区机遇,在高标准打造百姓春晚活动品牌的基础上,创新打造“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网络阵地,深受基层群众欢迎与好评。

  通过网络培育文艺“先锋队

  莱芜区委宣传部、区文联立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坚持“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理念,以“建立永不落幕的基层文艺大舞台”为目标,围绕着做优做强“百姓春晚”活动品牌,以“45678,欢乐百姓家”工作体系为依托,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建立全区文艺志愿服务队信息库,完善保障机制、激励机制。探索文艺志愿服务常态长效制度,把参加文艺活动、文艺志愿服务时长等记录在册,根据活动规模赋予分值。在评选区文联系统优秀文艺志愿者、向上级协会推荐会员、参加上级专业比赛、参加专业培训等情况时优先考虑推荐。制定“百姓文艺讲堂”培训计划,结合中国文联开展的“六级联动”培训模式,协调各级艺术家通过网络直播对镇、村基层开展文艺培训,发现和培养基层文艺协会和文艺人才,培养出一批“蒲公英”文艺志愿服务先锋队。以区文联系统各类文艺协会为平台,因时因地制宜,充分发挥文艺志愿者接天线、通地气、连民心的优势,融合传统方式与新兴媒介,利用网络直播、微信、抖音等新媒介,创新搭建文艺志愿服务网络平台。积极探索文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新模式,培育文艺志愿服务骨干,壮大“百姓文艺志愿者”队伍。

  通过网络打造文艺活动“金品牌”

  莱芜区文联引导各协会结合实际情况和自身特点,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与协会文艺活动开展融合起来,搭建文艺志愿服务网络平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云阵地”。创新文艺活动品牌,从内容设计、参与体验、活动效果到反馈建议,通过线上、线下收集群众意见。根据群众需求,各文艺家协会组织成员在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开设公益课堂,开展文艺知识培训、网络展演、创作展示、互动交流等活动。这些活动都由群众做主角,群众从被动接受者,逐渐转变成主动参与者、传播者与共享者。区摄影家协会和区青年摄影家协会开展“我爱我家随手拍 爱莱芜”网络摄影作品展,全方位展现新时代莱芜区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奋斗精神和幸福生活;区戏剧家协会举办“唱响莱芜讴”戏剧票友网络演唱会,让戏迷们自己录制唱段,在微信群进行集中展示,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区美术家协会“画说莱芜”网络作品展、区书法家协会“翰墨书莱芜”书法作品网络展、区舞蹈家协会“百姓健康舞 舞出好心情”舞蹈网络展演、区作家协会“文旅圣地写莱芜”、区散文学会“莱芜,美丽的家园”诗文朗诵会暨优秀作品网络展等活动,都受到广大基层群众和文艺爱好者的广泛好评。这些网络展演活动突破了空间时间限制,参与简单、门槛较低,让老百姓足不出户便可畅享“文艺盛宴”。同时能够紧跟时尚、凝聚人气,扩大文艺志愿服务的覆盖面,提升文艺传播的效果,有效满足特殊时期广大群众的文化文艺需求,丰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载体与阵地,打造了一系列“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子品牌。

  通过网络架起联系群众“连心桥”

  莱芜区文联响应上级文联号召,持续推进网络文艺志愿服务,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成效,充分发挥文艺志愿服务传递大爱、凝心聚力、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的作用,在文艺和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探索常态化运行模式,设计推广适合基层文艺爱好者广泛参与的文化文艺活动,打造一大批能够长期常态化开展的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文艺借助网络翅膀,飞入寻常百姓家,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群众自发参与度越来越高。截至目前,打造“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子品牌系列活动的筹备、征集、展演等有序展开。其中,“我爱我家随手拍 爱莱芜”网络摄影作品展群众参与热情持续高涨,在全区引起广泛关注,共收到投稿作品1700余幅,在网络上举办作品展六期,点击量达到300多万;“唱响莱芜讴”戏剧票友网络演唱会已成功举办三期,为广大莱芜梆子爱好者献上了“云端戏曲大餐”,吸引了700多位戏迷参与,网络平台转发辐射万余人;致敬最美逆行者——莱芜区文艺界向抗疫英雄学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向医护工作者们赠送150余幅书法、美术精品,用书法、美术等艺术形式表达对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崇高敬意,向最美逆行者致敬;5·23到人民中去——“书画绘莱芜”网络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有100多位书法家、美术家们参与,在网络平台展示作品,与网友开展线上互动,点评作品、交流心得,向热心网友赠送书法或美术作品,关注人数达到13万。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