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全面推进电子健康通行码推广应用:“绿码”在手 畅行无优

2020-05-21 21: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1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高咏梅)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助力人员有序流动和全面复工复产,近日,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电子健康通行码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通过电子健康码的全面推广应用,利用信息化的手段实现全民健康监测,为疫情防控提供科技支撑,为复工复产提供健康保障。
  什么是健康码?
  “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码”简称健康码,是疫情防控期间个人出行的电子凭证。健康码分红、黄、绿三种颜色,代表着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三种不同的疫情风险等级。
  健康码有什么用途?
  健康码(绿码)是通行证。济南市全面实行“亮码”通行。社区(含小区、村组、单位、企业)及其它各类场所均实行亮码通行(必须为绿码),不再进行场所扫码和人工扫码核验。亮码查验发现黄码与红码人员,立即按规定程序实施隔离观察。对于没有健康码的人员将限制出行。
  如何申领健康码?
  目前健康通行码的申领方式有很多,市民可以从以下途径中任选其一:
  一是微信关注“健康济南共建共享”公众号,进入“便民服务”栏目;
  二是微信关注“健康山东服务号”公众号,进入“防疫专区”;
  三是下载“爱山东”APP,首页进入“热点应用”;
  四是下载“健康济南”APP,首页点击“电子健康卡”;
  五是在支付宝首页搜索“山东健康通行卡”。
  没有智能手机怎么办?
  对于老年人、儿童、中小学生等没有办法用智能手机申领使用健康通行码的,可在其他家庭成员的健康通行码“为家人代办”模块绑定家人健康通行码,由家庭成员代为出示或打印纸质健康通行码出行,有效期14天,与电子健康通行码具有同等效力。14天有效期到后,重新打印即可。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我市对体温正常、健康通行码为绿码的人员实施无障碍出行。为提高通行效率,请还没持有健康码的市民尽快申报,提前“备码”,并养成使用健康码,出门“亮码通行”的好习惯。境外入济返济人员及省外来济返济人员要及时申领山东健康通行码。已经通过爱城市网 APP申领健康码的,根据 APP 内提示及时换领山东健康通行码。健康通行码系统根据疫情变化和政策要求实时更新,如遇到打开缓慢、通行码颜色不显示等问题,请耐心等待,更新完成后即可正常使用。
  健康码除了保障通行还有什么用?
  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电子健康码不仅仅是疫情期间的通行码,还是医疗卫生服务码。“电子健康通行码”是基于国家居民电子健康卡形成的,是卫生健康部门根据居民身份证以及其他法定证件,为城乡居民办理的统一标准的就诊服务卡,由国家电子健康卡系统服务平台统一生成、统一认证、统一管理,全国通用。因此健康码实际上就是用颜色区别个人健康状况的电子健康卡,在疫情期间除了用于出行管理、健康状况外,还可以在已经部署电子健康卡识读设备的医院实现直接刷电子健康通行卡二维码实现“非接触式”就诊。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