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区分局举行打击电信网络犯罪退赃仪式

2020-04-16 19: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记者 王新宇 实习记者 明宗军)4月16日上午,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区分局举行打击电信网络犯罪退赃仪式,并现场为4名受害人代表退回损失。

  仪式上,莱芜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向大家简要讲述了近期在莱芜辖区内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数量及常见类型,就怎样应对电信网络诈骗进行讲解。并将追缴回的42万余元赃款返还给现场的4名受害人,其中损失最多的1名受害人退还22万元。

  受害人代表李某(化名)对办案民警的付出表示感谢,并亲手为他们送上锦旗。“非常感谢公安民警们的辛苦付出,帮我追回损失。在此也劝说广大市民朋友,吸取我的这种教训,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贪图小便宜。”李某说。

  据悉,为提升群众自防意识、有效遏制电信诈骗案件的发案势头,严厉打击电信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增强广大市民防范能力,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发案。4月13日开始,莱芜区开展了 “全民防范电信诈骗,共建平安和谐莱芜”集中宣传活动。根据活动安排,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区分局按照集中时间、突出重点、一日一主题的宣传模式,力争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理念深入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心中。

  “反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是一个长期的事情,我们会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及‘政法民警进社区’活动,发动广大公安民警,把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带到各村、居,扩大宣传面和执行力,在最短时间,把防诈骗的理念,深入人心,争取让老百姓捂紧自己的‘钱袋子’,让诈骗分子无机可乘。”济南市公安局莱芜区分局局领导房玉兴说。

  记者在退赃仪式上了解到,为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莱芜公安分局多次组织有关部门召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推进会,以最大的决心、最强的措施、最精干的力量全面安排部署该项工作。去年以来,莱芜公安分局共打掉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6人,为群众避免并挽回经济损失200万余元。近期,莱芜公安分局组织精干力量全力投入战斗,反诈专班会同相关派出所先后奔赴福建、贵州、浙江、河南等地抓获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6名,为群众追回损失19万余元,嫌疑人全部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2020年,莱芜公安分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反电信诈骗犯罪,将反“电诈”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警民同心,反诈同行,以“零容忍”的态度让电信诈骗“病毒”无处遁形。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