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小小油菜花 拓宽农民“致富路”

2020-03-25 15: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蔺相虹)“让幼苗全露出来,别让地膜烫着叶子”“把这边的地膜压下去,不然保湿效果达不到”“成活率很高,但是地里发现了虫子,得赶紧打药”……

  近日,济南市乡村振兴服务队钢城区一队的队长徐波一边检查油菜花长势,一边不住叮嘱。正在一旁清苗的农户毕海泗连连点头称是。再有两个月不到,这里就将是满地金黄的喜人景象。

  这是发生在里辛街道黄家洼村田间地头的一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支柱,是扩大农村集体收益和农民增收的源动力,是解决农村经济发展问题的核心目标。自乡村振兴服务队钢城区一队驻村以来,扎实开展大调研,摸底黄家洼村资源优势,和村两委充分沟通,和村民搞座谈,提出在巩固现有作物种植和保障村民土地单产收入的基础上,改善作物种植结构,改种收益更高的油菜花,促进农民增收。

  为解决农户后顾之忧,让农户吃下定心丸,乡村振兴服务队钢城区一队联系一家公司无偿提供幼苗,待油菜花籽收获之时再全部保价收购,期间公司还将提供一系列跟踪式服务指导。“保守估计,油菜花籽亩产300斤以上,每斤收购价13元,每亩纯收入能达到3000元以上。”徐波一席话让农户们跃跃欲试。

  说干就干,黄家洼村积极动员农户,在3月中旬试种了20亩油菜花。70岁的毕海泗就是其中一员,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种了2亩多地。第一次种植油菜花的缘故,毕海泗非常上心,每天都到地里查看长势。这天碰上徐波,毕海泗问这问那,凡是不懂的问题都要打破砂锅问到底。徐波也是知无不言,并提供了技术员的电话,方便解答毕海泗更深层次的困惑。

  看着油菜花长势喜人,一天一个样,毕海泗非常期待,他给记者算起了一笔账:“3月种植,5月开花,6月卖种子,3个月时间每亩地就能赚3000元,还不耽误接下来种玉米,但是种玉米可没这个挣钱多。”多年以来,由于种植粮食作物收益低,毕海泗每年只种一季玉米。种植油菜花让平日里闲置的土地又活了过来,经济收益还高,“相当于白赚了一季钱,钱还不少。”毕海泗笑呵呵地说。

  油菜花种植的好处不止于此,除去经济效益,长达一个月的花期内,花海如潮连绵不绝,也是难得的旅游资源,可带动采摘、观光、餐饮等一系列产业。驻村伊始,黄家洼村南岭果林和河道林地等特色地貌自然生态环境就给乡村振兴服务队钢城区一队留下了深刻印象,发展乡村旅游业是否具有可行性成为一直盘旋在队员脑海里面的问题。去年9月份,乡村振兴服务队钢城区一队介绍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公司前来考察,赞叹的声音和专业的意见坚定了他们带领黄家洼发展旅游产业的决心,种植油菜花就是一种有益的尝试。

  不满足于区区20亩的种植面积,黄家洼村党支部书记李文共有更大的计划,“明年村里将打造‘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200亩土地引进公司种植油菜花,再发展农户种植100亩,形成规模,带动村民致富,壮大村集体收入。”李文共说。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