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演练即实战 济南市钢城区筑牢校园防疫“堡垒”

2020-03-17 15: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7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王建)为扎实做好学生复学前的疫情防控准备,保证开学后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近日,济南市钢城区教育系统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开展预防和处置“新冠病毒”防控应急演练活动,全力提高教职工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全体师生的生命安全。

  “在操作的过程当中,必须戴上橡胶手套,把第一层袋子打个死结,反过来倒置放进去……”在钢城区艾山街道施家峪小学防控演练现场,学校校长、学校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魏光强正在指导防疫教师如何正确处理医疗废物垃圾桶内的废气口罩等物品。 

  为把这次演练抓实抓细达到实战效果,一大早,由10余名教师模拟学生上学,他们按照1米以上间隔排队入校,在校门口身穿防护服的防疫人员对学生们进行体温检测、登记、消毒。为确保体温检测的准确率,在教学楼前还要复测一次体温。模拟学生出现高烧、咳嗽等症状,学校应急处置小组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并及时做好上报、隔离、消毒、停课等应急处置工作。演练期间,大家还进行了防疫知识培训,学习了七步洗手法,将科学的防疫方法落实到每位师生。

  防疫工作无小事,齐心协力战病毒。在钢城区实验幼儿园,防疫演练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幼儿园根据孩子年龄小的实际情况,演练在强化接送环节和队伍疏导的同时,在晨检区设立二次测温点,并进行手、口的检查和消毒。当孩子进入班级后,防疫教师会再次测量幼儿体温并记录,为幼儿用淡盐水清理鼻腔,指导幼儿按六部洗手法进行洗手、淡盐水漱口等,真正做到事无巨细,避免交叉感染。参加演练教师杜洵告诉记者:“通过这次演练,深刻体会到了病原防范的规范过程,增强了大家协同配合的意识,知道了一旦发生应急事件,我们应该如何科学应对。”

  按照校园防疫工作要求,实验幼儿园将加强园内消杀和防疫物资储备,并不断总结和完善演练中发现的问题,在开园前查缺补漏,防止疫情在幼儿园发生、传播。“我们不能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必须严格细致的做好排查工作,根据我园的《应急预案》,把好入口关,防患于未然,为幼儿的健康保驾护航。”钢城区实验幼儿园园长李淑伟说。

  截至目前,钢城区42所中小学、80余所幼儿园开学前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模拟演练等工作已基本完成。期间,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疾病防控知识培训,对学生进行网上生命教育、健康习惯的养成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切实做到校园“疫情”防控万无一失,构筑起最安全的防疫“堡垒”。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