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守初心,担使命 莱芜区妇幼计生中心战“疫”纪实

2020-02-16 11: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6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卢宁)元宵节过后,众多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人员大规模流动,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压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莱芜区妇幼计生中心积极响应济南出台的8条疫情防控举措,及时安排部署,保证抗疫工作平稳精准地开展进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2日早晨,接到上级通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济南对到济旅客实行统一接站服务,服务中心紧急召开全体人员会议,迅速安排部署,细化工作分工,于当日中午抵达济南市火车站登记点开展工作。

  执勤人员对返莱芜区、钢城区、莱芜高新区旅客统一接站,旅客出站时,先进行体温检测,身份证查验、信息登记,消毒等,并由专人护送到港沟高速路口统一乘车点,体温偏高以及重点地区返济的乘客,及时上报并联系集中隔离点隔离。接站工作人员做到严格防控、快速分流,避免扎堆聚集,确保车站运行平稳有序。

  对于每一位旅客来说,也许是短短的出站时间,但对于执勤的同志们来讲,却是实打实的一天。初春的济南,北风凛冽。穿着防护服无法套太厚重的衣服,冷了,就原地跳几下热热身或喝口自带的热水取暖;饿了,泡一碗方便面充饥;累了,就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歇会脚。同志们调侃道,这是减肥的好机会。大家没有一句怨言,互相加油鼓劲。夜幕降临,车次渐少,交接好班,已是凌晨,此时返乡的大巴已经客满,而下一辆,又是3个小时。这就是一个普通执勤妇幼人的一天。疫情当前,每一个妇幼人都做着最普通却又最感人的事情。在他们看来,所做之事微不足道,却是关系到整个防控工作的大事。每一个妇幼人都在践行着自己的使命,尽着自己微薄却全部的力量。

  疫情无情,妇幼服务见真情。为确保疫情期间婚检工作能有序开展,中心提前进行了安排部署,细化应对措施。每天安排专门人员进行室内室外消毒,不留死角,积极防护。

  2月14日早晨,刚从港沟高速路口执勤完毕的颜敏同志顾不上休息又来到民政婚检中心,大家担心她的身体连轴转怕吃不消,颜敏笑着说“说实话,我也想回去休息一会,但是今天日子特殊,工作量大,不过来不放心。再说,同志们自过年也没休一天班,我也不能落后。”

  新人们对婚检项目查体流程不太清楚,工作人员一边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一边积极引导新人进行健康检查并宣传优生优育知识。“本来以为疫情期间办证查体会比较繁琐,但没想到查体中心服务这么细心周到,由专人引领指导,很快办理完成,而且卫生条件非常好,消毒措施等各方面都做的很到位,我们感到很放心。”现场一对办证的情侣说。

  中心女同志居多,她们为人妻母,为人子女,却舍小家顾大家,毫不犹豫地扛起肩上的责任。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这身白大褂就是此刻她们战“疫”的武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许许多多像她们一样的妇幼人,无私地奉献付出,用肩上的责任和担当,守护着人民的健康,筑起了一道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