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钢城区污水处理厂:强化疫情防控举措 守好污水处理防线

2020-02-15 10: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5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张莉)为保障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的污水处理安全,钢城区污水处理厂第一时间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加强疫情监测和应对,高效、科学有序地落实相关防控工作要求,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措施防止新型冠状病毒通过粪便和污水扩散传播,全力保障城市排水安全。

  

  战“疫”的紧要关头,做好水质情况监测尤为重要。李实海是钢城区污水处理厂运行班班长,也是监测员之一,他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增加了水质监测的内容和频次。“我们现在加大检测力度,对水质氧化等5—6样内容进行检测,检测时间也由原来四个小时一次,改为现在的二小时一次,水流量大的时候甚至半小时检测一次,有什么变化我们会及时联系厂长和化验室,防止病菌通过污水的流出传播。”

  

  污水处理厂作为城市基本公共设施,承担着城市居民生活污水处理的重大责任,是保障城市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环节。为此,钢城区污水处理厂积极咨询专家,针对性地加强消毒灭菌工作,在污水处理工艺中增加次氯酸钠投放点。

  钢城区污水处理厂(首创水务)总经理宋泰说:“这个投放点能够有效防止疫情通过污水进行传播,次氯酸钠的合理投加,能有效消杀病菌,且不会对污水的出水达标排放产生影响。”目前,污水处理厂所需各类物资、材料,保障充足。

  

  据报道,绝大多数病原体通常都可在下水道传播,并存在通过气溶胶在一定空间内传播的可能。因此,加强污水处理厂现场运行操作人员的安全防护成为重中之重。为此,钢城区污水厂为全体员工配备了3M口罩、护目镜、胶皮手套和体温计等防疫设备,并制定了一系列防护措施。每天定时对办公区域、生产区域、职工食堂等地进行消杀,并安排专人重点对垃圾箱、出渣口、污泥处置设施等进行多频次消杀,防止病毒传播。宋泰说:“我们要求不带口罩和手套,不接触污水。同时,配备体温计每天进行体温测量,这些防护措施的到位,增强了个人防护意识,确保人员安全,保证污水处理厂安全运行。”

  

  自疫情发生以来,钢城区相关单位加大污水处理的监管力度,确保水质达标。钢城区城乡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成水说:“作为污水处理厂的主管单位,区城乡水务局对区污水处理厂进行了严格的检查督导,要求污水处理厂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标准规范作业,加大对城区所有官网进行巡查力度,绝对不能出现溢流现象,同时进行严格消毒,确保病毒不通过污水这一关进行传播。”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