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莱芜区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管控和患者就医管理的通知

2020-02-13 17: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3日讯 2月13日,莱芜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管控和患者就医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发热、咳嗽病人科学合理就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通知如下:

  各镇(街道)指挥部、区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为坚决遏制新冠肺炎疫情传播,进一步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引导发热、咳嗽病人科学合理就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规定,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各镇(街道)指挥部要继续对居家隔离、集中隔离、医院隔离超过14天的重点人员(湖北来莱人员、与湖北来莱人员接触的人员,下同)进行重点管理,重点人员一旦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应当第一时间向社区工作人员报告,社区工作人员要立即向街镇、区指挥部电话汇报,由区指挥部统一调度120救护车转运就诊。

  二、各镇(街道)指挥部要在加强重点人员排查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社区排查、管理范围。各社区防控小组对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等可疑症状的非重点人群,也要立即安排其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并做好跟踪管理工作。各镇(街道)指挥部要明确一名分管负责同志,成立工作专班,负责调度、协调、督促本辖区发热人员信息汇总、登记、核查等管理工作,确保做到“零死角、零盲区、零疏漏”,分管负责人和工作专班人员名单及联系方式于2月14日8:00前报区指挥部工作协调组(lwyqfk@126.com)、督导调度组(lwyqfkdddd@163.com)、疫情防治组(lcqyzk@126.com)。各镇(街道)工作专班的联系方式要通知到辖区各村居、零售药店及城市客运企业,各方工作人员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做好体温检测工作,详细询问,准确登记,及时报告。

  三、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要严格落实《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的通知》(鲁卫函〔2020〕74号)、《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医疗机构内预检分诊流程和穿脱防护用品流程的通知》(鲁卫函〔2020〕75号),进一步加强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力争用最短的时间查缺补漏、补齐短板,要切实加强隔离留观室建设,预备足量规范的隔离留观病房。要对预检分诊工作人员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准确掌握分诊标准,要在醒目位置设立流程合理、便于引导的分诊流程图(参考鲁卫函〔2020〕75号)文件的预检分诊流程图。

  四、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对所有不明原因发热(≥37.3℃)的病人,具备检测能力的医疗机构负责本发热门诊接诊患者核酸检测;不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发热门诊,及时联系区指挥部,由区指挥部疫情防治组及时推送区疾控机构,有序推进采样检测工作。纳入重点管理的人员的治疗、出院等信息要及时向区指挥部疫情防治组报告。

  五、自2020年2月13日起,全区所有零售药店一律暂停向市民销售治疗发热、咳嗽的药品,凡说明书上具有止咳、退热等治疗功能的药品均属本次暂停范围(详见零售药店工作人员明白纸)。药店工作人员要告知购药人暂停售药规定,引导居民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如经询问获知购药人员属于重点人员的,各药店工作人员要立即报告区指挥部(6215755),不得再让其自行离开、自行拨打120就诊。

  六、各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民营医院、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一律不得擅自接诊、处理发热和呼吸道症状的病人。各机构必须告知患者全区发热门诊相关信息,积极引导居民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各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预检分诊点必须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要详细询问患者流行病学史,对重点人员必须立即就地隔离留观,立即报告区指挥部,坚决不得再让其自行离开、自行拨打120。其他不设预检分诊点的医疗机构也要如此执行。

  七、所有个体医疗机构,包括门诊部、普通诊所、中(西)医诊所、口腔诊所、企事业卫生所(室)继续停诊,恢复诊疗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八、继续提供诊疗服务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减少出入口,在所有入口设立体温筛查点,进入医疗机构的所有人员,必须佩戴口罩,逐一进行体温检测。要设立医务人员专用体温筛查通道,压缩医务人员上班排队时间。

  九、继续提供诊疗服务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严格落实各项门诊候诊区域人员疏导管理措施,执行“一人一诊一室”,必要时可封闭管理。严格执行陪护探视人员管理制度,实行病房24小时门禁管理,住院患者住院期间不得离开病房,尽最大可能减少陪护人员,陪护人员实行一人一卡,无卡禁入。

  十、医院食堂全部取消大堂餐厅集中就餐服务,可提供配送服务。要进一步加强医院内部非医疗公共区域(如挂号窗口、收费窗口、取药窗口、院内商店等)的人员疏导管理,减少人群聚集。

  附件:1、莱芜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信息一览表

        2、零售药店工作人员明白纸

  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0年2月13日

莱芜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信息一览表

零售药店工作人员明白纸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