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钢城区:霓虹灯下的“哨兵”

2020-02-08 12: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8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毕泗霞 阚凯华)“真没想到这个点了还有社区的工作人员在测量体温,夜里这么冷,他们也捞不着休息,太辛苦了,咱肯定得好好配合。”2月6日晚深夜,家住钢城区九龙家园小区的张先生下夜班回家,却被在小区西门防疫检查站值守的工作人员拦了下来进行体温检测。

  “好,36.5度,正常,快回家休息吧,注意回家先洗手消毒。”值守的刘树周看到测量温度正常,便轻轻的嘱咐了几句,给张先生放行了。记录的工夫,又一辆车到了小区入口处。“你车里开了空调,量体温不准,麻烦你下车量量吧”,另一位值守人员张良对降下车窗的车主说。类似这样的动作和话语,刘树周和张良一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遍,尤其是夜里,不少下夜班的居民回家,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

  

  这是九龙家园小区正在实行的24小时值班制度。社区安排了人员,每天两拨轮流上岗,实行无缝隙不间断值守。一天24个小时,不论什么时间进入小区,都有专人测量体温,进行检查、记录。九龙家园小区是由9个拆迁村合成的大型住宅区,人员众多。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社区严格管理,对小区其他出入口进行封闭,仅保留东、西侧两个出入口。由于业主众多,社区借助网格员、楼长的力量,进一步摸清了业主的车辆情况,并统一制作发放了通行证,对于没有通行证的外来人员,一律不准进入小区,对于检查出的体温异常人员,及时做好登记,并上报街道疫情处置指挥部。

  

  这是艾山街道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制度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疫情检查站,在艾山街道还有39个。在这些站点上,搭建了夜间值班帐篷、活动板房,配备了床铺、温度计、测温枪、热水、方便面、消毒液等用品供值班人员使用。

  

  艾山街道实行防控责任制,由专人管控湖北返回人员,并组织机关干部、村(社区)“两委”干部及艾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14天以内湖北返乡人员进行每天2次体温检测。在各村(社区)出入口设立检查站113个,发动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及志愿者共计700余人参与全天候疫情值班。

  “天虽然冷点,但我们为居民服务的热血是沸腾的,这几天又陆续有放假在家的大学生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我们的干劲更足了”,张良自豪地说着。此刻,他们站在霓虹灯下,仿佛是一位位哨兵,保卫着家园的安全。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