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莱芜区卫生健康局全员连轴转,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1-30 16: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0日讯(记者 亓若琳 通讯员 冯亮)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济南市莱芜区卫生健康系统和广大医务人员挺身而出,冲在了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最前线,在全区凝聚成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区卫健局全面加强应急值守,充分做好处置疫情准备。 自1月23日以来,全系统取消了假期,全员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速连轴运转。全系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每名工作人员每天都工作到凌晨,早上天不亮就自觉投入到工作中,床铺搬进了办公室,方便面成了家常便饭。

  建立机制,理顺指挥体系。根据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卫健局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指导和协调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治组、专家指导组、督导检查组、后勤保障组、宣传舆情组等六个专项工作组,明确了成员及工作职责,并实行每日会商制度。“喂!你是芳馨园社区吗?我是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群众反应你社区某号楼某单元某某室有武汉疫区返乡人员,请迅速派人核查,并采取相应隔离措施,相关处置情况及时报指挥部”这是综合组信息核查的一个缩影。指挥调度、信息排查、通知下达、物资调配等等,像这种电话每天至少上百条,很多同志嗓子都哑了。

  疫情防治组每天穿梭于全区各医疗卫生机构,指导医务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和各单位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的接诊处置工作。深入各社区、村居的检查站,指导他们科学做好消毒防护措施和体温测量工作。积极配合镇(街),开展密切接触者追踪和管理,对密切接触者实行为期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并配合交通部门,在车站、高速路口等人流密集区,做好体温监测工作。同时,做好各方数据的汇总分析,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医护人员全员春节取消休假,全员应急待命;全面组织开展专业人员培训,提高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诊断、鉴别诊断、治疗、人员防护、疫情报告、现场防控等疫情防控的能力。及时发布信息,回应社会关切。

  区卫健系统加大普及健康知识,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用简单易懂方式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广大群众正确应对。各医疗卫生机构广泛宣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电子屏滚动播放等方式,面向大众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积极倡导文明行为和习惯,创造健康卫生环境。做好舆论宣传引导,积极引导公众科学理性认识疫情,消除恐慌情绪,维护正常社会秩序。

  区卫生健康系统全体将士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莱芜区委区政府的严密部署,有全区人民的积极配合,有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