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莱芜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01-04 13: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4日讯(记者 亓若琳 实习记者 邵炳茹)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莱芜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月4日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区委委员46人,候补区委委员5人。区纪委常委、区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朱云生作了讲话。

  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朱云生同志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济南市莱芜区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意见》。

  全会充分肯定了区委十四届六次全体会议以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区划调整重大机遇,把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激发出来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实施“生态立区、实业强区”发展战略,强党建、稳增长、惠民生、促和谐,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一是坚定不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理论武装取得新收获,问题检视整改取得新成效,服务群众实现新转变。二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区划调整中保持政治定力,在思路谋划中强化政治担当,展现了新时代干部风貌。三是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新兴产业快速成长,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双招双引”全面提速,项目建设质效并提,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四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推进改革试点带动全局,突破改革重点破解难题,紧盯改革热点打造品牌,发展活力得到充分释放。五是坚定不移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保障更有温度,乡村振兴更有深度,环境改善更有力度,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六是坚定不移扛起管党治党责任,从严从实抓基层打基础、抓班子带队伍、抓作风严纪律,党的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全会一致认为,区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带头强化理论武装,带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严格廉洁自律,切实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十九届四中全会重大意义,准确把握目标要求,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全面推进制度创新。要坚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坚决执行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机制,完善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机制。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要扎实推进法治莱芜建设,完善保证宪法法律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建立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完善法律法规实施监督机制。要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着力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优化政府运行机制,理顺政府间权责关系。要强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健全完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体制机制,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完善项目建设推进机制,健全“双招双引”推进机制,构建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健全完善乡村振兴制度机制,完善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制度机制,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制度机制。要积极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延续城市文脉,加强改进舆论引导。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构建高质量就业促进机制,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筑牢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构建健康莱芜制度体系。要创新完善高效能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化解社会矛盾有效机制,构筑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体制机制,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要健全完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完善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严格落实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健全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全会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莱芜落地落实。要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强实力壮筋骨,坚持民生第一导向不懈怠、守初心聚民心,坚持环境第一保障不松懈、育品牌树形象,坚持改革创新第一动力不放松、激活力添动力,努力在省会新一轮发展中争先进位、走在前列。要构建狠抓落实体制机制,健全完善“高点定位、对标赶超”的引领机制,“层层负责、一体推进”的责任机制,“求真务实、奖惩分明”的排名机制,“规范行事、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激励担当、宽容失败”的干事机制,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大动能。要坚持党建统领一切,聚焦固本培元、夯实党建基础,聚焦忠诚担当、淬炼干部能力,聚焦全面从严、持续正风肃纪,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全会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决定批准刘西茂、王峰同志辞去十四届区委委员职务,决定递补十四届区委候补委员朱立军、刘庆仁同志为十四届区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大力实施“生态立区、实业强区”发展战略,深入开展“标准提升年”和“工作落实年”,全力打造“省会副中心”、“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南翼”,加快建设幸福和谐新莱芜,为济南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