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这就是山东|柿子峪村: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重视培养村民的“公共意识”

2019-11-30 10: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记者 吕胜男) 11月26日上午,在济南市钢城区汶源街道柿子峪村见到干永贵时,他正带着村两委的其他成员一起打扫道路两旁的落叶。“每天我们来到村委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扫把去扫大街,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培养村民的‘公共意识’,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他说。

  干永贵是柿子峪村的党支部书记,从1990年开始做村支书,至今已经有近30年,谈起村庄的人居环境整治,他说,“农村里村民素质整体不高,经常将柴、草背回家随意堆放在路边。所以必须从改变村民的意识开始做起。”他告诉记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个长期的常态化工作,自2016年开始进行环境整治,柿子峪村从未停止。“时间长了,大家就逐渐形成讲卫生、爱环境的好习惯,村内卫生自然就好了。”

  近年来,柿子峪村两委积极带领广大党员和部分村民对村庄各个街道进行清理和整治,动用人工、大型机械清理“三大堆”,还设置了专门的柴草堆放处,供村民柴草堆放,杜绝了户家门口乱堆乱放现象。同时对小街小巷空间进行绿化、亮化,在主要街道栽植月季花等植物;粉刷墙面小广告,并利用村民邻里之间互相监督,让广大村民生活在优美的环境之中。

  如今的柿子峪村,青山环绕、泉水叮咚,水塘沟渠、道路两侧、房前屋后都打扫的干干净净,大街小巷规范有序。“在农村过了大半辈子,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柿子峪村村民李大娘说。

责任编辑:孟令海
新闻关键词:柿子峪村人居环境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