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文明样板】辛庄镇城岭村靠旅游走上致富路

2019-11-23 09: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 小桥、流水、人家,济南市钢城区辛庄镇城岭村安卧在青翠欲滴的群山怀抱中,绿树掩映着山村民居,红瓦、白墙、蓝天、白云,宁静的山村宛如一幅绝妙的水彩画。城岭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河,这些天然的优势吸引不少游客纷至沓来。

  2009年,原莱芜市发展乡村旅游试点村,城岭村抓住这一时机,依托本村天然资源丰厚,鳄鱼沟、狐仙岭、鲜果采摘园、野人谷景区等生态旅游景点开始发展乡村旅游。2009年注册成立了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从种植业转向饮食服务业,开办成立了17户农家乐接待户。2015年,为了提升乡村旅游发展亮点,建设了集葡萄、草莓等多品种于一体的精品采摘园。如今,全村村民人均年收入2.5万元左右,集体收入7万元左右,靠旅游走上了富裕路。

  发展乡村旅游,城岭村着重抓住了“原生态”这一特色,相继开发了“野人谷”“鳄鱼沟”“狐仙岭”等原生态的自然景观,来野人谷可以划划船、钓钓鱼,享受一下泛舟湖上的自在,到“鳄鱼沟”可以体验一下置身槐花林的芬芳。饿了有野人谷的小鸡炖蘑菇、鳄鱼沟的槐花大包,也有本村农家乐地道的农家小菜。城岭村有4000多亩的山场,享有“天然氧吧”的美称,游客来这里可以爬爬山,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放下城市的喧嚣,享受和大自然融为一体的快感。城岭村“原生态”景点相继开发,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带动了城岭村的发展。

  为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让全体村民共享旅游发展成果,2016年城岭村建设了草莓、葡萄冬暖大棚,建设了苹果、樱桃、梨等多品种于一体农业观光休闲园,又称为野人谷农庄,农庄占地100亩,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城岭村内,是集生产、采摘、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综合性庄园,园内有茶室、休闲娱乐室供游客休闲,让游客来这里体验采摘的乐趣。

  对于城岭村今后的发展,村“两委”班子有着明确规划和不懈坚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努力把城岭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整治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本网记者综合微信公众号“大美钢城”报道】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