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加强培训督导 严把项目质控关——莱芜区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调查员培训及督导工作

2019-11-19 08: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9日讯(记者 吕胜男 通讯员 张伟) 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2019年济南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项目的调查工作,全面提高全区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的健康素养监测能力,获得准确的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数据,根据《2019年济南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方案》和2019年济南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启动工作会议的要求,莱芜区高度重视,组织开展了全区健康素养监测调查员培训及现场督导工作。

  11月12日,在莱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四楼会议室举办莱芜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培训班,全区四个监测点的项目负责人及调查员等共计二十余人参加。培训会上详细解读了2019年济南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方案及质控要求,对本次监测调查中绘图列表方法、PAD的使用方法、软件操作、注意事项及上报材料的要求做了具体的讲解,对调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调查技巧,如何高效的入户、选用调查物品等也做了细致的解答。

  本次培训采用课件与实地绘图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培训,确保每个参加培训的业务骨干都能实地绘图;在培训现场,还让调查员亲身参与,从入户技巧、问卷调查及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问卷调查现场实景模拟,使调查员更加直观的学习了调查方法,并建立了调查员手机微信群,为调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平台。

  11月13日至14日,区疾控中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成立督导组,到羊里镇、寨里镇、张家洼街道和苗山镇四个监测点进行了现场指导及督导,有效提高了各监测点业务骨干和调查人员的实际操作能力。目前调查员们已经熟练掌握绘图列表方法、调查方法及调查设备的使用,为高质量的完成济南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