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山东省工委纪念馆规划及展陈设计方案专家研讨会召开

2019-11-15 21: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5日讯(记者 吕胜男 实习记者 邵炳茹)11月15日,山东省工委纪念馆规划及展陈设计方案专家研讨会在莱芜宾馆举行。来自抗美援朝纪念馆、山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山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济南市莱芜博物馆、济南市第二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国家、省、市行业内的专家汇聚一堂,就山东省工委纪念馆外观建筑设计、陈列展览内容与形式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讨论。

  山东省工委纪念馆相关设计团队首先分别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山东省工委纪念馆规划设计方案》及《山东省工委纪念馆展陈设计方案》,从纪念馆建筑设计、功能构成、设计理念、平面布局、空间效果、展品规划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

  莱芜是革命老区,莱芜战役、建立山东省工委等都在山东党史上有重要意义,是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宝贵财富。山东省工委旧址的开发利用、山东省工委纪念馆的建设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承载着在山东的党发展灵魂,对传承和发扬老一辈山东共产党员的革命精神、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建工立业新时代有重要作用。

  在随后的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建筑外观设计、村庄融合、建筑体量、纪念馆目标定位、陈列展览的历史事件及故事等进行充分讨论。“纪念馆的安全问题,特别是消防安全必须重视。”“我们不仅要做好一个馆,更要在此基础上做好一个村、做好莱芜区。”“展陈的历史事件还可以在推敲。”“不要仅仅局限于鲁中地区,要放眼整个山东党史……”专家们就如何进一步完善纪念馆的功能设计及展陈内容、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广泛讨论,结合自己所学所长积极献计献策。

  现场,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赢泰文旅公司、莱芜区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分别就“如何让纪念馆的红色文化价值和党性与村落有机融合?陈列设计如何将更好地突出历史文化与内涵?山东省工委纪念馆对促进乡村振兴有何助推作用?”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纷纷表示将全力配合山东省工委纪念馆的各项建设工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精准扶贫、打造齐鲁样板村、传承莱芜区浓厚红色文化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孟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