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莱芜区公安局出入境:躬身为民 把民事当家事

2019-09-03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记者 吕胜男)“同志,咱们这里还办理出入境业务吗?”这是今年来莱芜区公安局出入境大厅内最常听到的一句话。莱芜区公安局出入境负责人陈伟告诉记者,虽然区划调整,部分政府职能部门进行了调整,但公安出入境窗口作为与人民群众最直接接触的单位,并未因区划调整“撤离”。且划归济南之后对标省会,提升窗口正规化建设标准和服务能力,树立窗口服务新理念, 规范窗口建设, 提升群众满意,,为莱芜区人民提供更便捷热情的服务。

  打通“绿色通道”,服务企业发展

  “前两天泰钢集团人才引进2位韩国专家,我们出入境安排专门的民警,到企业走访,进行人员检查、确认资料真实性后,开通绿色渠道为2位韩国专家签发了‘工作类居留许可’。”陈伟说。

  针对莱芜区重点企业、招商引智涉外单位, 莱芜区公安局出入境推出服务企业发展的“绿色通道”, 提供出入境便利, 对凡是经过区相关部门登记上报的重点企业人员出国(境)提供便利, 提供预约服务, 当日办结。对企业接待的外国人提供签证到期提醒服务、帮助登记住宿信息, 帮助办理签证延期, 并在最短时间内办结或完成。

  把民事当家事 做满意窗口

  莱芜区公安局出入境叫响“出入有境服务无境”口号, 强力推行“引领为先、容缺受理、智慧服务”的出入境服务模式。在大厅按照申请群众多少优化警力, 人少时做到引领全程服务, 让群众感到有自家人在帮忙办理的全过程服务;人多时采取引导有序办理, 保持大厅良好秩序, 优化分解流程, 让每个流程高效运行缩短时限, “通过优化警力、合理安排人员,群众办理业务的时间大大缩短,基本每个环节不会超过5分钟,减少了等待的时间。同时我们还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梳理办理流程,真正做到‘一次办结’。”陈伟说。

  为全面推进出入境“放管服”改革,推进“一次办好”,莱芜区公安局出入境梳理并公布“一次办好”事项32项, 将原来办理证照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等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 确保申请人在大厅一次性完成全部办理流程, 内部流程全部网上进行。

  “群众在首次办理申请护照、港澳台通行证时,如果漏填文件,除特殊情况外,申请人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号码就可办结全部业务”,陈伟告诉记者,为方便群众办理业务,除工作日正常上班外,莱芜区公安局出入境还进一步完善延时服务、周六办证的排班制度及运转机制,为上班族提供便利;每日抽取部分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回访,在问题和意见中不断学习改进,提高窗口服务满意度。

  对标省会  打造专业队伍 规范窗口建设

  把“民事当家事”为理念, 重新制定窗口标准。以规范窗口工作人员语言为切入点, 制定窗口人员语音标准、窗口接待标准、窗口服务标准、考核标准, 落实窗口一系列规范操作要求, 实现出入境工作的精细化管理。

  “我们借鉴兄弟区县经验,重新设置版面, 增添新便民设备,设计了地标导向,新增了窗口制度、规范、提示,制定了办证和投诉流程。新制作16块服务版面,新建便民服务角,重新改造停车场新建一处非机动车停放区,完善各种硬件设施。对标省会,规范窗口建设打造专业队伍,方便群众办理业务。”陈伟说。

  结合出入境业务实际情况, 莱芜区公安局出入境重新组建外管民警队伍,加强对派出所外事民警的业务培训,制定了涉外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对辅警人员的管理,制定周例会, 点名列队, 提高精气神、凝聚力;同时每周讲解培训一项出入境业务, 做到业务精、服务好, 打造专业队伍,全面提升出入境整体工作水平。

  “公安出入境窗口是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受理出入境证件的服务场所,是公安机关一线执法执勤实战化单位,是最接近群众的一线岗位,我们将继续以‘把民事当家事’为理念,提高自身素养打造专业队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做群众满意的窗口。”陈伟说。

责任编辑:孟令海